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时政
房地产贷款增速显著放缓
2011-10-30 08:54:51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昨日央行公布的统计报告显示, 2011年第三季度人民币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5.9%,达到52.91万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增加5.68万亿元。其中,对房地产贷款投放同比增速显著减少,前三季度同比少增7439亿元,在同期各项贷款增量中所占的比例也从上半年的接近20%,持续下降至17.5%。

保障房开发贷款上升

在国家对房地产进行调控政策下,前三季度房地产贷款显著减少,房地产开发贷款、购房贷款均出现增速回落迹象。

2011年第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14.6%,余额达10.46万亿元。其增速环比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地产开发贷款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4.8%。此外,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4.9%,比上季末低3.5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房地产贷款总量的减少说明现在房屋成交量正在回落。总体上看宏观调控已经发挥作用,具体表现在经济效果上可能有一定的滞后效应。

相比之下,前三季度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有所上升,前三季度累计增加1150亿元,占同期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量的52.3%,比上半年高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前三季度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投放增速明显。

其中,小企业贷款10.13万亿元,同比增长24.3%,增速比大、中型企业分别高13.9和11.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对中小企业贷款累计增加1.3万亿元,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39.2%,比上季末提高3.9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短期难转向

分析人士认为, 前三季度信贷投放基本符合预期,央行短期内不太可能改变政策基调。

美林证券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对记者表示,“预计第四季度信贷需求仍将强劲,可能突破1.5万亿元。基于2011年前三季度信贷增量5.68万亿,预期全年的信贷目标将控制在7.2万亿元的既定目标,因此,第四季度央行无需改变政策。”

陆挺认为,目前定向宽松政策将集中在保障房与中小企业领域,预计中央将在保障房领域提高投资力度,而非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上“松绑”。

银行三季报

建行前三季

赚1390亿元

本报讯(记者王亮)建设银行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90.12亿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25.82%。建设银行在2011年第三季度净利润达461.87亿元,同比增长16.17%。

对于美国银行出售建行股份事宜,建行方面称,美国银行已承诺未来12个月不再增减持。

建行在前三季度净利息差继续提升,其中,净利息收入达22301亿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22.41%,主要受到央行加息等因素影响。此外,建设银行手续费与佣金收入也增长迅速。前三季度该行手续费与佣金收入达687.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31%。

招商银行净利

同比增37.91%

招商银行(600036)昨日晚间公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2.9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88亿元,同比增37.91%;基本每股收益1.32元。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7.88亿元,同比增长32.59%,基本每股收益0.45元,同比增长32.35%。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
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 详细

各地新闻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深刻总结文化建设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着眼于推动我国文化长远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举措。>> 详细
点击排行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京闭幕
中国修改居民身份证法 身份证中将登记指纹信息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