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时政
铁道部:年底前所有列车实行互联网售票
2011-10-18 16:30:2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18日从中国铁道部获悉,铁道部将努力创新服务方式手段,内容涉及改进售票服务、提高餐饮供应质量等方面,年底前对所有列车实行互联网售票。

铁道部正组织对《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标准》进行修订完善,尽快向社会公布,11月底前将向社会公布《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标准(暂行)》。据悉,这些创新的服务方式包括:

改进售票服务。拓展网上订票和电话订票。年底前,对所有列车实行互联网售票,统一全路订票电话,18个铁路局全面实行电话订票业务。健全车票实名制,加强实名制车票验票,将实名制购票范围扩大到主要线路和列车。年底前,完成实名制售票设备的招标采购及人员培训工作,研究实名制车票挂失办理流程。提供多样化的支付手段,扩大银行卡支付范围,年底前全路各车站POS机安装到位,同时完成中铁银通卡程序开发和调试,实现部分高铁车站刷卡进站乘车。

11月底前,高铁车站完成闸机改造工作,支持旅客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和中铁银通卡直接进出闸机。同时将列车预留残疾人专用票额工作落实到位。

提高餐饮供应质量。依托动车配餐基地和供应配送网络,实现始发、折返属地化配餐。年底前北京地区实现属地化配餐;明年上半年,各局力争在有条件的地区实现属地化配餐。动车组餐食选择预包装盒饭,餐食结构应以冷链为主,饭口适当供应热链。普通旅客列车推行标准化菜谱,推进成品、半成品和净菜上车。

明确旅客列车销售商品品种,建立列车商品名录,按照质价相符的原则,制定合理的价格,向旅客公布,督促接受监督,严禁销售“三无”及假冒伪劣商品。要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

加强客服中心建设和管理。统一12306客服中心工作平台功能需求、设备标准、接口标准、业务流程,推进客服标准化。11月底前,实现各客户服务中心应用软件统一,12306投诉处理流程和工作标准统一,确保件件有登记、有处理、有回复。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百家网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知识竞赛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铁道部:11月底前公布《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标准》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今闭幕 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