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短信泛滥网友支招"把骗子弄哭"专家:不可取

2012-04-10 15:49: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则题为“教你把骗子弄哭”的网贴在网络论坛及微博上被广泛转载,网贴声称,可以对骗子实施“以牙还牙”,轻则让骗子账户被冻结,重则对方“倒贴手续费”。可是,这些“招数”真的可行吗?

网友的支招大致分为三类。第一招,登录骗子银行卡的网上营业厅,输入该骗子的卡号,密码随便填写,只要出现3次错误输入,这张卡在24小时之内就不能进行任何交易,也就是俗称的“被冻结”。第二招,给这个账号按每次1分钱进行小额汇款,汇款时选择“收款人支付手续费”,每笔手续费2元。这样,也就是俗称的让骗子“倒贴手续费”。最后一招,也是传说中最狠的一招,就是先查出骗子手机号所在的城市,然后找到那个城市的婚姻交友网站,注册账号,联系方式留下那个手机号码。或是在当地的房屋出租网站发帖,留下看起来特别优惠的信息,同样也留下那个电话。意思就是让骗子成为被骚扰的对象。

这些招数听起来是件件都说到了被害人的心坎上去,也让不少网友大呼过瘾,但是,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用银行卡账号登录网上银行,3次密码输错,系统会暂时冻结网上银行24小时,并不影响账户的使用。

对于第二招让骗子“倒贴手续费”的方法,银行方面表示,现金汇款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柜台人工办理汇款,二是通过自动柜员机进行操作。在银行柜台进行人工操作,都是由汇款人付手续费,并且还需要出示汇款人的身份证。无论是通过网上银行或自动柜员机进行转账,手续费也是由汇款方支付的。因此,用小额汇款的办法扣除骗子账户上的钱是不可能的。

至于最后一招,把骗子的号码公布一说,律师表示,现在很多这样的诈骗短信是采用虚拟号码的方式,诈骗短信显示的号码可能是一个与此无关的公民个人的号码,可能会让无辜的人受到骚扰。如果造成严重后果的话,行为人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所以专家建议市民,如果遇到诈骗短信等,最好的方法是报警或是置之不理,千万不要冲动地采取一些网友的支招,给自己留下安全隐患。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骗子 短信 支招 诈骗 虚拟号码  

精彩热图

奥运熊猫离宁返川结婚生子

汝窑葵花洗以2.78亿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