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招工快速致富"诱人心 谨防黑职介坑蒙拐骗

2012-04-05 15:25:57 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河北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向外出务工人员发放《外出务工手册》。李兴华摄

近年来,一些“黑职业中介”混杂在车站等流动人口密集区,四处发放宣传单,还有一些个人和团体冒充中介,从事职业介绍活动,不少求职者深受其害。“黑职业中介”扰乱了就业求职市场秩序,也降低了社会诚信度。本报刊发部分读者来信,以期引起更多关注。

被骗经历不堪回首

2010年1月,我准备去广东打工。在县城长途汽车站买票时,两个中年男子主动上前跟我搭讪,他们自称是职业中介的工作人员,问我是否外出打工,看到他们穿戴非常讲究,我如实地回答了他们。他们热情地告诉我,广东湛江市雷州某农场正在招工,不需要技术,工作也不累,我的年龄条件正适合。据其介绍,该农场条件不错,包吃包住,每月工资不低于3000元,报销往返路费。我看了宣传资料,得知是一个大型甘蔗生产和加工农场,就表示愿意过去工作。

二人把我带到湛江市,几经周折,将我交给农场办公室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当即给他俩开了一张条子,让他们去领招工介绍费。之后,又有管工将我带到工棚,工棚内有20多个人,年龄都在50岁以上。管工让我们交出手机,然后将我们分成3组,轮流去做砍伐甘蔗、搬运等体力活。每天任务很重,却只给两顿饭吃,经常让我们挨饿。这时,我感觉被骗了,但已经没有退路。这里24小时有人看管,不准与外界联系。干完一个月后,我向负责人索要工资,却遭他气势汹汹地回复:“你急什么,不会少你一分钱,年底给你一次付清。”当时,所有工友都想逃跑,一位贵州籍工友试图爬墙逃跑,被管工发现后暴打了一顿。

好不容易坚持到了年底,工头带我去给一个厂家送货,趁他不注意,我跑了出来。然而,回到家乡,却再也找不到当初那两个黑职业中介。这次惨痛的教训,提醒我以后求职一定要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和辨别真假中介的能力。

我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黑职业中介的打击力度,加强对黑工厂的监察力度,避免出现黑职介和黑工厂联合采用胁迫手段、控制农民工人身自由的不良事件,切实保护农民工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黑职介”扰乱就业市场

眼下正是招聘旺季,江苏连云港市不少用人单位都开始大量招收员工,各类招聘会接连不断。随着招聘高峰的出现,一些“黑职介”也混入其中,企图骗取“黑心钱”。这些无证、无照、无资质的“黑职介”通过“高薪招工”、“快速致富”等诱人的虚假信息,将求职者的钱财敛入囊中。

近日,进城求职的小伙子李某在连云港市新浦区瀛洲路一家无证照的职介所交了280元资料费,并没有开票据。工作人员声称交钱后就能成为某企业的正式员工,月工资1800元。李某后来从朋友处听说该中介不正规,想要回押金时,该中介回应说押金不能退,而将此事推诿,不了了之。

还有一家“黑中介”,经营范围明明是日用百货零售,根本不具备职业介绍资质,却对外发布多条招聘信息,不仅信息来源不可靠,现场检查时还有多位求职者称受骗要求退钱被拒。

执法人员提示,不要轻信“看起来很美”的职位信息虚假宣传。首先要看清他们是否证照齐全、资质完备;其次还要注意签订详细具体的书面合同,交费时索取加盖公章的有效发票并妥善保存,以防出现纠纷时难以维权。在接受中介服务过程中,如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一定要及时向工商、劳动、公安等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黑职业中介 职业介绍 外出务工手册 管工 不良事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北极熊宝宝亮相德国动物园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