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2012年民众最期待改善收入和缩小贫富差

2012-03-08 08:52:37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CCTV2《今日观察》:第一发布:央视经济生活大调查 你幸福吗?

3月7日是财经频道《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的发布日。央视经济生活大调查历时4个多月,有十万公众参与的大调查,是媒体对中国经济的一次全面的摸底,它忠实的记录了中国百姓的民生主张和期待。中国家庭当前最主要的困难是什么?2012年中国百姓最期待改善的事情又是什么?买房、买车、买家电,今年消费市场的热点有哪些?收入、健康、感情究竟什么影响了您的幸福?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刘戈共同评论。

您对收入满意吗?医疗,教育,住房,哪个问题最让您头痛?2012您最期待哪些民生问题得到改善?《经济生活大调查》,十万居民入户访问,揭示怎样的答案?

北京的段阿姨在为孙女的学前教育发愁。

段阿姨:你看今天1月份的,汉语拼音,算术这项就2600元,2月份的是幼儿园兴趣班,这一项520元,还有少年宫画画是540元,反正这一年下来,光兴趣班就得五千多块钱。

曾令贵(银川市退休职工):这几年由于老了以后,病就多了,我们这个医药费支出是一笔大的开销,你看2009年,我们两个人医疗费达到1万六千多,自费,去年,我们也是1万,还过了,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为了更好的了解百姓经济生活的状况,从去年12月份开始,邮递员带着《经济生活大调查》问卷,走进了全国各地将近十万户家庭。

邮递员:目前您家的主要困难主要在哪些方面?第一收入,第二就业,第三医疗,子女教育,住房,养老。

受访者:住房,还有一个儿子没有结婚。

受访者:社会保障方面,就差工资,一有病就没有保障了。

本次调查中,涉及百姓民生民意的选项最受人关注。《经济生活大调查》开展六年来,收入,医疗和住房始终是中国百姓最头痛的三大难题,与此同时,子女教育开支最近三年的选择比例明显上升。此外,针对2012年,大家最期待改善的民生问题的调查结果显示,排在首位的仍然是收入状况,其次是缩小贫富差距,排在第三位是社会保障,而此前关注度较高的房价问题,则由2010年的第三位下降到第五位。

2012年,中国百姓最想买什么?根据《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的统计, 2012年,想买家电的人最多,紧随其后的消费项目是汽车,排在第三位的是保险。从调查结果看,全国多个城市出现的交通拥堵现象,并没有阻挡人们买车的梦想。

邮递员:目前有没有购车的打算?

市民:购车啊,这个就更没有了,连房都解决不了,买什么车啊,应该不会的。

邮递员:如果买车的话,您第一辆车期望的价位和型号。

市民:十万左右,型号可能就倾向于经济省油,家庭用,首先是省油。

刘戈:个税起征点的提高无形中增加了民众的收入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今年的调查结果中,我注意到一个数据,就是对于2012年收入的期待的比值达到了54.4%,比起2011年的调查,一下子增长了5%,这个增长幅度很快。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人认为,2012年他的收入一定会增加。另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今年的减税,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到了3500元,这样看到是一个数值的变化,但是它实际一下有六千万人,原来要交个人所得税,现在不用交了,这一点感受也是比较深的。

何帆:要控制国有大企业和金融机构高管的薪酬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老百姓关心的并不仅仅是自己的收入增加,从调查结果来看,2012年老百姓最期待改善的事情,排名第一位的就是收入状况,就希望自己的收入增加,第二位的就是缩小贫富差距。其实大家还关心贫富差距,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信号,收入分配的整个大的改革,现在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因为以后还有更多的事情去做。

关于这个目标,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一些方向性的给我们指出来了。比如第一个,高收入阶层要进行调节,尤其是有一些国有的大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高管的薪酬,可能要控制。同时要把中等收入这个阶层做大。还有更关键的就是低收入阶层,要通过各种方式,比如说解决就业,通过一些社会保障,要把他们的收入提高,这样的话,才能够真正的实现我们理想中的大统一社会。

宋治平: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 加大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

(人大代表)

总理在这次报告当中已经明确提出,对收入分配制度要进行改革,我们国家由于区域的不同和行业的不同,已经造成了高低收入之间有一些矛盾。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我想有两点,第一点,首先要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使他们的收入能够跟中等收入拉近距离;第二点,要尽快出台新非公经济36条的细则,这样通过这个政策给民营企业加大支持力度,使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他们能够有更多的利润,能够提高他们员工的工资。

何伟:要让经济增长速度适度的回落

(政协委员)

一个是要通过税收调节的办法,使这些高收入人群的收入,得到一定的抑制;再就是扩大中等收入人群的比重;第三个,就是让低收入的群体得到更多的收入,这不仅是在中国采取这样的措施,所有发达国家都是采取的这个办法,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能够减少收入差距的一个办法。

李若谷:提高农民收入 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

(政协委员)

一个是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产品的收购价格,这样可以使农民直接受益;另外,可以把最低工资标准可以适当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现在已经提高了,但还可以继续提高一点,到4000元,甚至5000元这样的水平,这样就对低收入群体会有帮助。

刘戈:5-10万价格区间的汽车最受消费者青睐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消费里,家电排在第一位,一方面是,本身从周期上来说,家电产品,尤其是白色家电,像冰箱、洗衣机等这样的大件,十年会有一个大的更换周期,那么现在距离上一个周期,差不多已经十年了,这个自然更换的周期已经到了;一方面,由于限购,房子换的不那么勤了,于是现在开始换装修和换家电,这是一个趋势。

另外,再看关于汽车消费的调查,五万到十万的汽车现在是在所有的选项里选择最多的,这个可能跟大城市里的人的印象不太一样。我们看街上跑的车,都是十几万以上的车比较多,但是你去乡镇、县城里面看看,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非常快,甚至一些手艺人、小买卖人,他们都在买汽车,他们选择的汽车基本上也都是在五万到十万的区间里,所以我们看到五万到十万这个区间是是今年要买车的一个最大的选择区段。

何帆:我们对服务的消费是落后的 它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从经济大调查里可以看到,服务的消费才刚刚起来,有一些已经显露出来,有一些还尚未显露。比如保险就比较明显,过去可能大家不太习惯买保险,今年成为一个新的亮点。而且在服务业里头的旅游,是有七成人以上都希望能够增加旅游,但是现在差不多一半的人旅游的预算,每年的预算才五千块钱,那五千块钱太少了。要想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每年五千块钱肯定是不够走一趟的,更不用说你想出国去看看大千世界。

那么,还有一些还尚未显露出来的,比如我们对养老的消费。随着中国正在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后对健康,对社会的保障,对养老的消费会越来越多。说实在话,我不知道现在制造品的消费是不是已经超前了,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对服务的消费一定是落后的,这里头还有很大的发展的空间。

财富,健康,家庭,幸福与谁有关?幸福是什么?幸福在哪里?

在今年的《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中,全国有44.6%的受访者感觉幸福,跟2010年的调查数据44.8%相比变化不大,其中女性受访者的幸福感是46.68%,要高于男性受访者的43.18%。同时,目前影响中国百姓幸福感的首要因素依然是财富,也就是收入水平,占到55.53%,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健康状况,占到48.91%,婚姻或感情生活状况占比32.09%。调查还显示,2009年到2011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幸福感呈明显上升趋势,沿海各省均不同程度下降,本次调查中,选择幸福比例较高的前三个城市是拉萨,太原,合肥。

刘戈:幸福感和经济发达程度不一定成正比

(《今日观察》评论员)

恰恰是这几个城市,比如拉萨是比较靠后,太原和合肥也都是中等偏下,他们都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等偏下的城市,所以我们怎么来解释这一条呢?我的感觉就是,其实我们每一个人拥有多少财富不会给你带来幸福感。但是如果你财富增加的速度会给你带来幸福感,比如磨去年一个月挣一万,今年一下挣到两万了,那么这个时候你的这种幸福感明显提升的。

我查了一下数字,以合肥为例,2011年,合肥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2.5%,农村增长了13%,那么这两个数字都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另外拉萨的农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8.5%,它也有一个明显的增长。就在今天早晨,我在我的微博里也写了,我说这三个城市现在是全国大家感受最幸福的城市,大家觉得同意吗?那么现在有一些留言,其中说到合肥就表示,合肥这一两年发展速度很快,以前更像一个县城,现在发展很快,已经开始建地铁了,然后它的物价比较低,大家的生活压力比较小,所以综合起来的话,它的幸福感是可以解释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盘点各地发现的神秘物体

围观冰冻5000年木乃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