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匿的"熟人圈子"--透视招投标市场乱象

2012-02-01 10:11:4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是选拔优质建设企业、预防建筑腐败的一项重要制度。然而,记者近日在调查中发现,建筑市场上隐匿的一些“熟人圈子”,已经织就了一张张严密的围标、串标违规违法网络,扰乱了招投标市场的健康发展,亟待规范整顿。

“熟人圈子”已成市场顽疾

针对工程项目中的围标串标行为,今年1月初,青海省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对招投标市场进行了一次检查。这距2011年12月1日,我国首部有关招投标违规行为认定的地方性法规文件——《青海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中串通投标行为认定处理办法》正式颁布实施刚满一个月。

在肯定法规收到一定效果的同时,主管部门也并不讳言,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仅凭一部地方法规难以根除。

“坦诚地讲,如果不是‘窝里反’,监管部门一般很难得到有力证据查处围标串标行为。”青海省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主任朱应龙说,因为串标围标行为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加之缺乏法律认定,监管部门很难从招投标程序上发现问题。

甘肃省某招投标公司负责人李经理向记者透露,目前,国内各地建筑市场大多都存在一个个“熟人圈子”。这个熟人圈子的成员包括招标方、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有资质的投标企业、招投标中介机构等等。在招投标市场形成一种招投标联盟,实行轮流坐庄。投标人之间事先约定,这次投标由甲企业中标,下次投标由乙公司中标,再次由丙企业中标。

“这个‘熟人圈子’的制约力非常大,如果某一公司单方面违反游戏规则,不配合甚至出卖圈子成员,那么以后将遭到普遍的打压,很难生存。”李经理说,面对这种行业潜规则,不少企业都会选择妥协。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圈子 串通投标行为 围标 乱象 熟人圈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春节长假综合症全面暴发

花灯上市龙灯走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