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上游部分河段现轻微污染 柳州寻找备用水源

2012-01-28 10:10:2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发生在广西河池宜州市境内龙江的镉浓度超标事件,26日污染团已经进入下游的柳江系统,一度造成柳江上游非饮用水保护河段轻微污染。柳州市已经在周边寻找备用水源,当地政府特别提醒受污染江段群众,短期内不要直接从柳江受污染江段取用饮用水。

柳江以位于柳城县凤山镇的龙江与融江交叉口为起点,下游3公里处26日监测一度出现镉超标轻微污染。但根据柳州市26日22时之后发布的监测数据,这个监测点镉浓度达到国家标准。

柳州市每2小时发布一次的柳江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柳州市饮用水保护河段最上游的一个保护河段露塘断面暂没有发生污染现象。柳州市环保局局长甘景林说:“这说明柳州的饮用水水源水质目前仍达到国家标准。”

针对露塘断面上游轻微污染的情况,柳州市向全市通告,禁止取用柳江露塘断面以上受污染河段江水作为饮用水。柳州市委书记陈刚说:“市委市政府承诺,绝不给柳州市区的市民用上被污染的自来水。我们要做到告诉沿江的市民每一户、每个家庭,请他们短期内不要直接取用柳江水作为饮用水。”

柳州市已发出号召“打响柳江保卫战”,提出集中全市力量,应对此次来自上游的镉污染事件,共克时艰,一方面继续组织人力物力在龙江河段糯米滩电站采取降解措施,继续调用柳江上游四个水电站实施冲淡稀释,尽量把污染物浓度降下来;另一方面立即在周边寻找备用水源,从洛清江等安全的河段或水库为市区水厂取水。市区有地下水的单位和消防部门做好准备,随时按照统一调度为市民供水;环保部门每两小时向市民公布监测结果。相关部门努力保障市场桶装水、矿泉水供应,严厉打击囤积居奇违法涨价行为。

来源:新华网(记者 韦大甘 李斌)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大连绚丽烟花迎新春

2012年南京秦淮灯会亮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