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龙江镉污染事件处置现场见闻

2012-01-28 10:10:2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过了这个水电站下游就是一马平川,这里是唯一一个能打‘柳江保卫战’的地方了,柳州的饮用水源安全的关键就是这里!”27日,在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的关键点、龙江河上的柳城县糯米滩电站,现场处置工作负责人、柳城县副县长汤振国指着电站大坝告诉新华社记者。

在糯米滩电站的大坝旁,身着迷彩服的武警战士来回奔忙搬运物料,身着防化服的消防队员一刻不停地向处理池投放絮凝剂,絮凝剂在处理池中溶解后通过管道源源不断输送到大坝上、流入受污染的龙江河中……

广西河池龙江河段发生重金属镉严重超标的水污染事件,直接危及下游沿岸群众饮水安全。面对这一紧急情况,柳州市委、市政府发出了“打响柳江保卫战”的号召,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全力应对此次突发事件、保障这座中国西南重要城市的饮水安全。

保住柳州饮水安全,也就是保住了下游西江、珠江沿岸多座重要城市的饮水安全,责任重大。从腊月二十八开始,除大年初二到市里开了一次会,汤振国一直坚守在处置现场。和他一样坚守在这保障柳州市区饮水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的,还有许许多多可爱的人。

在现场,两位穿着橘黄色防护服、佩戴眼罩和口罩的消防队员刚刚结束一班“战斗”,他们的工作是向处理池里投入絮凝剂。队员陈昌龙告诉记者,他们来自柳州市消防支队河西中队,大年初三下午接到命令来接战友的班。

武警柳州支队特勤中队战士陈沛谕是“90后”,广东人。他告诉记者,大年初二晚上7点,急促的紧急集合铃声打断了他们正在举行的迎春活动,他和战友们被紧急调往糯米滩电站。“我们一个半小时就赶到这里,当天夜里把5大卡车的物料全部卸下来。”陈沛谕说,“为处置龙江的镉污染尽责,也是保护我家乡广东人民的饮水安全。”

糯米滩电站一间简陋的办公室被改造成了应急检测化验室,办公桌上摆放着各种检测仪器,来自广西来宾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的黄坚锋和黄以峰正在对水样进行检测。他俩介绍,他们需要对江水的PH值、镉浓度进行实时监控,每隔1小时将检测结果上报至柳州市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指挥部。

“那些就是我们检测过的水样。”黄坚锋指着墙角摆放的几十瓶水样说,就是这些水样陪伴他度过了这个春节。黄坚锋说,今年春节自己本打算和妻子回梧州老家过年,在龙江镉污染事件发生后,他大年初一来到糯米滩电站接班,支援水质监测工作。“腊月二十九启动应急机制后,我们站所有相关人员都随时准备着。现在是24小时不间断检测分析,保持5个人在这里,其中两个做分析,8个小时一班轮岗。”

在龙年的这个春节里,无数人舍小家顾大家的辛勤劳动,换来了柳江饮用水水源水质目前的安全。记者了解到,在柳州市区江段以上60公里处的糯米滩电站,目前镉浓度超标在5倍左右。经过全力处置,截至27日16时,位于电站下游的柳州市饮用水保护河段一直未出现镉浓度超标,目前柳州市民使用的仍是安全的自来水。

来源:新华网(记者 韦大甘 李斌 张捷)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大连绚丽烟花迎新春

2012年南京秦淮灯会亮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