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力缺口200万 实名制无法根治火车票“一票难求”

2012-01-13 10:36:21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运力缺口200万 实名制无法根治火车票“一票难求”

2012年春运,火车票全部实行实名制。

 1月5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2012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客流量将达31.58亿人次,超过目前的运能支撑,组织难度前所未有。

记者今天来到北京西站,看到人流熙来攘往,摩肩继踵,回家的、买票的旅客挤满了火车站里外的空间,足以让人感到中国春运——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的盛况。

为尽可能地方便旅客购票,铁道部门今年春运推出了电话订票、网络订票和全部实名制等新措施。与往年相比,最大的变化应该就是全国所有旅客买火车票都实行实名制。

实名制日臻成熟 或将常态化

重庆旅客老黄说:“我觉得实名制挺好,我很支持。往年,我回家过年,买不到票,最后不得不从黄牛党手里买高价票,有时候高价也买不到票;现在实名制了,很公平,如果我买不到票,回不了家,是运气问题,我认。”

从官方网站,记者了解到所谓火车票实名制,就是指乘客在购买火车票和乘坐火车时,需要登记、核查个人的真实姓名和身份的一种制度。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火车票实名制可以打击违法贩卖火车票的行为,对预防、减少和打击铁路沿线的各种犯罪行为、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加强乘车管理都有一定作用。

早在2010年春运,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率先试点火车票实名制。2011年6月1日,动车组开始实行火车票实名制。2012年春运,火车票实名制在全国范围内全部推广实行。中南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受访时指出:“经过两年摸索和局部试点,到今年春运,火车票实名制运行机制已经成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可谓是‘水到渠成’,现在无论是从官方还是民间,对火车票实名制都是持支持态度的。火车票实名制是大势所趋,即使不是春运,也是应该实行实名制。”

北京西站临时办证窗口一位民警对记者说:“春运实行火车票实名制,对打击黄牛党有釜底抽薪作用;非春运期间,对防止列车上犯罪和抓捕通缉犯作用也不可忽视,可以给旅客提供比较可靠的安全保障。”

“我十分支持火车票实名制,这对用惯了网络和电话的人来说,很便利,排除了寒冬腊月去车站排队之苦,足不出户就可以订票。”来自湖南衡阳,现在北京工作的的刘珪说:“今天早上,我是从7点半开始在网上等候,8点整,铁道部网站开始放票,我8点07分抢到了2张火车卧铺票。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以前找黄牛党买票,一张要加200元以上。火车票实名制,极大地压缩了黄牛党的操作空间。黄牛党今年主动找过来,只要100元就给订票。现在网络订票了,黄牛党的作用,也就只是把身份证报给他,他在网上替我代订而己。网络订票,对上网方便的人来说是小菜一碟;如果通过网络订票,与其要黄牛党来订,不如自己来订方便。”

但刘珪同时指出,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对年轻人和白领极为有利,但对春运的主力军农民工来说,是极为不利的。他们习惯于通过售票点和售票窗口排队购票。今年试行的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可以提前12天,而售票窗口只提前8天,很多人到售票窗口排队购票,都空等了,这让他们感到无所适从。

 

来源:人民网 编辑:邓京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春运 运力 人口迁徙 电话订票 旅客  

精彩热图

新生宝宝的白日梦时刻

中国女保镖魔鬼日极限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