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望两年内普及直升机急救

2012-01-06 09:09:51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月2日,一架“小松鼠”急救直升机将外籍摔伤男孩从张家口紧急转运北京,国内医疗空中急救由此踏出艰难的第一步。不过,面对每小时3万元的高昂成本,多少市民能在危机时刻享受到这一服务?记者昨天从首航直升机公司和999急救中心获悉,保险公司的参与将使得航空急救的消费门槛降至数百元,如果推广顺利,两年内直升机急救有望在北京得到普及。

经济实力、文化底蕴、交通枢纽地位等多方面都已具备世界城市的条件,但交通拥堵状况使得北京的应急救援能力成为一大软肋。以张家口为例,每年有上百例病人转运北京,在高速路上经常一堵半天动不了,即便不堵车也需要3个小时。而此次外籍男孩的直升机转运,空中飞行只耗时近40分钟,也避免了车行颠簸中男孩裂伤脾脏继续受损。“通常,地面运输转运急救病人的风险是空中转运的8倍,尤其心血管疾病、腰椎受伤的病人,直升机急救能在30分钟的黄金抢救期让病人得到救治,更能避免转运途中加重病情。”北京999急救中心副院长田振彪介绍。

此前,同仁医院、北京医院、301医院、友谊医院、朝阳医院等都提前规划建设了楼顶直升机坪,但多年来一直闲置。“费用太高,空域受限是两大障碍。”首航直升机公司总裁徐立冬表示,随着低空开放的推进,空域限制已经不是主要问题,虽然直升机急救目前还只飞到了四环、五环之间,但空军和民航空管部门都对直升机急救非常支持,可以特事特办,边起飞边报飞行许可都没问题,降落地点也将逐步向二环、三环附近推进。在城区,即便没有专门停机坪,直升机降落也非常方便,只要是400平方米、周边无高大建筑的空地即可。

相对而言,谁来买单是制约北京直升机急救体系发展的最大阻力。目前,首航直升机的主力机型,每架购置费在四五千万元,一年下来的运营维护成本也高达数百万元,但飞行时间越长,执行急救任务越多,平均小时飞行成本会显著降低。

在国外,航空急救有政府买单、政府购买服务和商业运作等多种模式。首航与999合作尝试的航空急救模式在现阶段是走保险的市场化运作,外籍男孩的首例救治就是完全由海外医疗保险来买单。

此前,999急救中心已经与人寿、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推出急救保险卡,每年支付100元就能享受突发意外伤害时的救治资金保障,目前已销售50多万张。“我们正在酝酿将急救保险卡升级,覆盖到空中急救,这在交通拥堵的城区大有需求,如果投保的人群多,市民可能每年支付不到300元,就能在必要时用上直升机,但最终保费标准还要看保险公司的详细核算。”田振彪透露。不过,需要急救的病人也不是随便能动用直升机,必须依据保险条款,看是否确有必要采用直升机转运。另外,中国红十字会还将尝试成立专门的航空急救基金来支撑直升机急救初期高昂的运营成本。

按国际通行标准,大型城市每100万人就需要1架通用飞机,除医疗急救外,还可广泛应用于紧急搜救、安全巡查、空中航拍、大型赛事保障、休闲旅游等。首航直升机公司测算,如果单纯用于医疗急救,北京目前2000万的人口规模,有两三架直升机就基本够用。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直升机 急救中心 急救体系 急救模式 病人  

精彩热图

色彩绚烂的水花飞溅景象

直击全球各地的同性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