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界积极帮助农民工在年关前领到足额薪水

2011-12-27 09:11:4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房地产行业遭遇“寒冬”、一批中小企业面临债务危机、全球经济影响出口订单下滑等复杂经济形势下,中国各界正积极行动起来,在农历新年前夕帮助农民工领到足额薪水,以最大限度地让这些一线劳动者免受影响,安心返乡过年。

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某工地务工的农民工张卫东从新闻上看到:为应对年底拖欠农民工薪水的问题,今年,中国首次引入刑事手段,并在《刑法》中增加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罪名,拒付农民工薪水的最高可判7年有期徒刑。

“这让我看到了通过法律途径讨薪的强大力量。”来自江苏、已经在外务工多年的张卫东说,“我来合肥三四年了,欠薪情况逐年好转,但今年建筑行业不太景气,目前我还有三个月的工资没拿到,一旦自己无法领到这笔钱,就打算去找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帮忙。”

据了解,今年安徽省为了确保广大农民工在年前领到足额工资,从11月下旬开始,人力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安厅、国资委、工商局、总工会等六部委,联合展开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同时,安徽全省16个市联动举行“为了农民工兄弟”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活动,活动期间优先受理农民工案件,同时加强宣传普法活动,举办农民工法制讲座。全省近万名律师、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纷纷加入到法援讨薪行列。

安徽省六安市一家建筑材料企业的负责人李晓林告诉记者,虽然企业自己的日子受房地产业影响也不好过,但是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企业主兑现薪金的意识这些年也在提高,大部分同行都表示要克服困难,按时发放工人工资,“一定要让他们回家过个好年”。

编辑: yushunan  标签: 农民工兄弟 农民工提供 薪水 欠薪 寒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一条重57斤的青根鱼被网捕

与南极企鹅一起冰上足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