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春运期间北京两大车站试点实名验票并取消站台票
2011-12-13 09:13:14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晨5时,12306网站将开始发售“T字头”特快列车车票。昨天,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春运期间,火车票发售将以网上售票和电话订票为主,为提高旅客通过以上两个渠道购票的积极性,网上售票和电话订票预售期将比窗口购票有所提前。为此,春运期间,为方便市民取票,北京将在市内选择几个地点,搭建专门取票点。取票点只取票不售票。

电话订票

及网售预售期延长

从今天起,“T字头”特快列车车票可通过互联网售票,旅客可登录12306.cn网站,办理“T字头”特快列车车票购票手续。

在12306网站上购买“T字头”特快列车车票,必须在车票预售期内且不晚于开车前两小时,并在规定的支付时间内完成网上支付。可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有4种,分别为:身份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铁路部门建议旅客办理网上订票时尽可能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

目前 “T字头”特快列车车票网上购票预售期为11天(包括起始日)。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为提高旅客网上和电话订票的积极性,同时减轻春运期间火车站窗口售票的压力,网上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比窗口购票有所提前。为了方便市民取票,本市将建专门的取票中心,同时火车站也设取票专口。

春运期间

两大车站试点实名验票

春运期间,北京站、北京西站试点实名验票,同时取消发售站台票。

目前,持站台票即可进入北京西站和北京站。实名制验票后,旅客必须拿车票和相关证件,经核实后才能进站,车站不再发售站台票。对于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车站有专门的服务小组,保证他们能顺利上车。

据悉,北京西站、北京站已经制定了春运实名制验票细则的初步方案。根据方案,北京西站总共将开设53个验票亭、5条快速通道、7个制证亭,其中,验票亭最集中的区域在北广场一层,此处将设24个验票亭,验票区基本覆盖了整个北广场。

北京站站前广场进站口与东西两个临时售票区之间也将设立验票区,预计验票亭数量在30个左右,绿色通道和制证亭也都有规划。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关注中国经济数据 2011年11月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12日,记者从铁道部获悉,尽管今年铁路投产了一批新线和新装备,但整体运能仍然满足不了社会需求,车票仍较为紧张。>> 详细
点击排行
  南京今日将鸣放防空警报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国资委澄清:"石油电网等是公益型国企"系误读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