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种地挣钱成了"撞大运 "萝卜哥""卖难之困”
2011-12-09 13:04:4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种地挣钱成了

12月3日,“萝卜哥”韩红刚从车上把要卖的红薯卸下来。 “萝卜哥”真名韩红刚,是河南滑县一名在郑州黄河滩区租地种田的普通农民,因为近日自家60亩地的40万斤萝卜遭遇“卖难”,免费送给市民时被哄抢而蹿红网络。事后,面临数万元损失和大量红薯“卖难”的韩红刚开了微博表示,对自己免费送萝卜“不后悔”,今后仍会继续做。短短数天内,“萝卜哥”有了6000多个的粉丝。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新华调查:种地挣钱成了“撞大运”?--农民“萝卜哥”“卖难之困”样本调查

6日下午,郑州黄河滩地。因“卖难”后免费送萝卜遭遇市民哄抢而蹿红网络的“萝卜哥”韩红刚,看着马上就要售罄的80多亩红薯,并没有感到轻松。他被一个问题越来越强烈地困扰着:种小麦、玉米不挣钱,种经济作物一年挣一年赔,种庄稼咋就成了“撞大运”?

离家百里租地十年遭遇“卖难”

“萝卜哥”韩红刚是距郑州160余公里的河南安阳滑县的一个普通农民。2001年,从河南第一产粮大县走出后,韩红刚在郑州的黄河滩里以每亩650元的价格包下了80多亩土地,并且一种就是10年。

2010年底,萝卜行情大涨让韩红刚尝到了甜头。2011年韩红刚几乎把所有的地都套种上了萝卜和红薯。而11月份的“卖难”,让韩红刚措手不及。

“批发价跌到了2、3毛也没人要,自己卖还得赔钱。”韩红刚算了笔账:一亩萝卜6000斤,收入1200元,租地650元,种子、化肥、农药、油钱至少400元,加上雇人成本、市场费用和遇上的罚款就得赔钱。

眼看红薯也成熟了,“萝卜拔不出,红薯挖不了”的尴尬境地让韩红刚不得已想出了“免费送萝卜”的“怪招”。随后,韩红刚的40多万斤萝卜不仅被闻讯赶来的市民“哄抢一空”,连地里的红薯也被“顺走”了几万斤,损失共计数万元。

6日的地头,记者看到被市民丢掉的萝卜和萝卜缨仍横七竖八地躺在地里,“顺走”红薯后的大坑小坑满目皆是。同情韩红刚遭遇的网友亲切地称呼他为“萝卜哥”。

备受关注的“萝卜哥”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身边的种植大户几乎都遭遇过‘卖难’,后来只能把种的东西都扔掉。最多的时候,地头好好的萝卜、土豆和洋葱成堆。邻居老王去年一亩红萝卜卖2000元,今年1毛也没人要!”

进社区签饭店一朝变“赔”为“赚”

由于媒体的报道,一场热心市民帮助“萝卜哥”团购红薯的“爱心运动”在郑州上演。12月3日,郑州威尼斯水城社区的居民在十几个志愿者的带领下,首先支起了“红薯摊”。

3日上午,整个小区都被围了个水泄不通。韩红刚前一天准备的1万公斤红薯被当场“抢购一空”。面对这次“哄抢”,韩红刚又一次措手不及,后来销售模式不得不变成:四辆车、十几个人从地里现挖红薯经数公里紧急运输再到小区现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
入世十周年>> 详细

各地新闻
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公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206个微博客账号被依法关闭
全国食安办主任会议召开 李克强回良玉作重要批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