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公开的步伐再大些(民生观)
2011-12-01 09:51: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公开的步伐再大些(民生观)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难免影影绰绰,看不真切。太阳出得早,误解的云雾就消散了。

近期,围绕新出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各种议论又热了起来。有说高的,有说低的,有说制订过程中被大企业操纵的……众说纷纭中,难免有误解。

这跟制订过程的透明度不大够有一定关系。雾里看花,水中望月,难免影影绰绰,看不真切。标准究竟是怎样制订的?是谁在制订?制订中面对不好跨的坎儿,各方是怎么综合衡量的,理由是什么?一些重要指标,到底为什么要这么调整?……放在透明箱子里头,恐怕就不会有这么些质疑了。

对于公众反映比较多、意见相对集中的疑问,卫生部门表示,都进行了回应。

从立项、起草阶段开始,卫生部牵头,多次召开听证会、研讨会;在草案向公众公开征集意见时,对热点问题在网站作出说明,在此次标准制订过程中,在公开透明方面,卫生部作出了不少尝试。

平心而论,我们的决策部门确实越来越重视公众的知情权了,公开透明的程度在逐渐增加。

可是,对于关乎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食品标准,民众显然希望公开透明的步子能更大一些。人们不但想知道最终的结果,还想了解这个结果是怎么出来的,合不合理,不挺正常吗?相关部门对民众的这种愿望,是不是有些低估呢?

程序正义是看得见的正义。哪怕确实有不便向公众公开的地方,那也应该说明一下不能公开的理由,这有助于提升决策的公信力,消除人们的种种疑虑。

当然,程序透明并不能包治百病。但是,公开却是个好的起点。黑箱操纵等五花八门的“联想”起码不会这么多了。多条道路中为何走这条,妥协在哪儿、好处在哪儿,完全可以掰开揉碎了跟群众解释。只要符合实际、符合大多数群众的利益,相信是可以得到理解和支持的。

太阳出得早,误解的云雾就消散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自今日起,一批关系安全、住房、药价等民生问题的法规将正式施行。条例加大了行政处罚力度,如未经安全条件审查,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的,最高将处以100万元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详细
点击排行
  国防部:航母平台出海试验正按序展开
财政部:坚决防止年终突击花钱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