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我们为何"走近"文化界的"国家队"和行业"领军者"
2011-11-25 10:59:3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它们是文化界的“国家队”或行业“领军者”:中央歌剧院、国家话剧院、国家画院、商务印书馆;

它们有的才“三十而立”,有的几乎与新中国同龄,有的历史可以追溯很远,跨越了三个世纪;

它们“名头”显赫,或者显“深奥”。在不少人印象中,它们是略带“神秘”色彩的地方。它们中,有的甚至被誉为“小众”艺术,似乎离百姓很远,即使是现在,对一些百姓来说,看到它们的作品,仍觉得非易事。

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国家命题”中,这些“国家队”或行业“领军者”再次牵引着人们的展望。人们在想,它们究竟怎样发挥“推动”的作用?

搭起一座信息沟通之桥——新华网采访部的记者们有了这样一个愿望:通过自己走近它们,使百姓走近它们,也使它们走近百姓。

这些“国家队”或行业“领军者”的负责人最近愉快地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在访谈中,他们坦诚地阐述观点,介绍各自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塑造行业新未来的做法。记者认为,这份“愉快”既有向公众“去神秘化”之意,也反映出他们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新进程中的“勇于担当”。因为他们深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前途也与他们密切相关。

文化离百姓远,不是大发展大繁荣。于是,他们树立群众观点,创新探索打开“通向百姓”之门——

作为中国歌剧“国家队”的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俞峰说,近几年,歌剧院成立了艺术产业发展部,改变过去剧目排演和营销‘零敲碎打’的生产方式,探索歌剧面向大众演出的新模式,推出了“国际歌剧季”和“公共免费开放日”,为实现歌剧的普及演出辟出了一条新路。

作为中国话剧“国家队”的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说,2011年,话剧院提出“新现实主义年”,尝试将历史文化经典作品融入“明星+经典”的“时尚化”操作路线,将话剧的视角转向普通人的生活,侧重关注社会民生,把很多从不接触话剧的观众拉进了剧场,用新现实主义戏剧理念创作完成的话剧版《四世同堂》今年已在海峡两岸19座城市演出97场,并创下话剧史上单场票房零售记录。

文化不能在世界舞台中央有一席之地,也难以是大发展大繁荣。于是,他们树立世界眼光,创新探索打开“通向世界”之门——

作为中国美术界“国家队”的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说,画院提出“大美为真”的理念,强调创作的作品要根植于深厚的民族传统文化基础之上,并具备天人合一、社会和谐和对人类发展有益的品质,成为具有“中国精神”、“中国风格”和“中国标准”的精品力作。画院推行“中国美术海外推广工程”,设立国际论坛等,将中国艺术屹立东方、泽被世界的精神气象,以及“美”与“真”的中国文化品格推向世界。

作为居于中国出版业领军地位的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说,商务印书馆坚守“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立馆宗旨和“文化担当”,积极向海外介绍中国优秀文化,传播汉语语言知识,出版的汉语辞书精品《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现代汉语小词典》已在韩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出版;近年来印书馆还成立了世界汉语教学研究中心,旨在以学术研究带动对外汉语教材研发。

有理由深信,这是一次有意义的“走近”。今天的“走近”让我们对这些文化界的“国家队”或行业“领军者”的自我期许和创新实践更加充满了期待——

期待它们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进程中焕发新的生机;

期待它们就在我们的百姓生活中;

期待它们更加活跃在世界文化舞台中。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产品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据记者了解,国家有关部门本周一开始组织地方相关部门及电力企业代表共同商议电价调整方案。>> 详细
点击排行
  事业单位新进人员要公开招聘
中国拟立法规定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应当公开招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