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旱鸭子”勇救落水孩子不留名
2011-11-15 15:26: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旱鸭子”勇救落水孩子不留名

图为刘亮锋给杨朝所在部队送来锦旗。李书进 摄

4月26日,市民刘亮锋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尽显军威”的锦旗送到驻石某集团军高炮旅。到此时,该旅二营战士杨朝在4月24日勇救落水儿童的事情才被大家知晓。

4月24日16时左右,身为二营司务长的杨朝外出采购,路过体育大街与北二环交叉口附近的一个池塘时,看到一名五六岁的小男孩正趴在池塘边上,手里拿着一根吊着玻璃瓶的绳子,在水里捞蝌蚪。男孩用手扒着池塘的边沿儿,在向上拽绳子时,由于身体有些不平衡,突然“啪”地一声掉进了池塘内。杨朝看到这种情况,立刻飞快地跑过去。此时,男孩的后背还露在水面上,杨朝一只手揪住男孩的后衣领,使劲把他从水里拽了出来。

可杨朝由于用力过猛失去平衡,一下子栽进了水里。“我不会游泳,下去的时候呛了两大口水,说实话,真是有点儿害怕。”杨朝说,幸好水不太深,他在水里挣扎了一会儿,慢慢地爬了出来。

“那个孩子肯定是受了惊吓,上来后一句话也没说,只是瞪着眼睛看着我。我俩浑身都湿透了,有点冷。”杨朝说,他担心孩子被风吹感冒了,就赶紧问孩子家在哪儿,然后把他送回了家。

“我当时也没顾上看他家是哪个小区,反正是在池塘附近,当时他妈妈在一个小商店里。”杨朝说,他把孩子交给家长后,就匆匆离开了,人家喊着让他留个名字,他摆摆手跑开了。

4月26日,孩子的父亲刘亮锋辗转打听,终于找到了杨朝所在的部队,并给其送来了锦旗,还写了感谢信。而此时,部队里却没有人知道这件事。看到杨朝后,刘亮锋紧紧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说:“要是没有你,肯定就没有我这儿子了,太感谢了!”

二营教导员谢志申说,当天杨朝过来销假时,浑身湿漉漉的,回来比规定时间还晚了十分钟,脸色也特别差。他当时问杨朝怎么了,杨朝只是说有些头疼,再没提其他的事儿。

驻石某集团军高炮旅政治部主任王富民说,作为司务长,杨朝的工作非常繁忙,经常加班,得到了战友们的一致称赞。他这种见义勇为、做好事不留名的精神,更是值得全体官兵学习。

来源:石家庄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深圳第十三届高交会即将开幕 亮点透析
>> 详细

各地新闻
(王晔君) 11月14日铁道部证实,今年8月份京沪高铁上被召回的54列CRH380BL动车组列车,已整改合格,并将从今日(16日)起陆续恢复运营。据《新京报》报道,铁道部有关人士表示,如果CRH380BL型动车组逐步回归,则无需调图;如果54大列CRH380BL型动车组一次性回归,则京沪高铁必须调图。>>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要完善环境监测标准并逐步与国际接轨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城市空气质量低水平达标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