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80后裸婚族”渐获社会宽容 新潮背后尽是无奈
2011-08-22 13:39:0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虽然我没车、没有房、没有钱、没有钻戒,但是我有一颗陪你到老的心……”这是反映“80后”婚恋现状的热播连续剧《裸婚时代》的一句经典台词。因为该剧的热播,“裸婚”一度成为近期最热门、最富争议的话题。

“裸婚族”在悄然扩大,社会对他们的态度也在趋于理解和宽容。但是,这一新潮举动的背后,凸显的还是“80后”一代在高生活成本、高生存压力之下的种种无奈。

“裸婚”悄然流行

“我们结婚吧!”23岁的四川小伙儿任子杰羞涩地对未婚妻艾晓慧说。在传统的“七夕节”当天,这对相爱已经3年的年轻恋人终于下定决心结婚。

“无房无车,没有固定的工作,没有闪亮耀眼的钻戒,也没有浪漫温馨的婚礼,不过这都没有关系,我们患难相随了三年多时间,我早已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我。”21岁的艾晓慧一直紧紧牵着男友的手,一刻也没有分离。

在湖南卫视组织的“七夕”特别晚会上,60对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杭州等大城市的年轻情侣共聚长沙五洲大剧院,在千余名观众的祝福声中,高调宣布“裸婚”。

任子杰和艾晓慧就是这60对“裸婚”情侣中的一对。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里,像他们这样还未“立业”即已“成家”的“80后”年轻人并不在少数。

智联招聘在全国20个大中城市开展的一项针对“裸婚”现象的特别调查显示,42.8%的被调查对象表示自己会选择“裸婚”,愿意“裸婚”的人群以26岁到30岁居多,该群体中支持“裸婚”的人比例高达55.3%。

调查还发现,作为“裸婚”意愿最强的一个群体,26岁到30岁这个年龄段的“80后”年轻人中有79.7%的人认为,只要真心相爱,在物质基础并不是非常牢固的情况下,两个人就可以领证结婚、组建家庭。此外,21岁到25岁年龄段、31岁到35岁年龄段的人群中分别有69.1%、72.2%的人持有类似的观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社保卡号将与身份证号统一 随时充值随地交纳
黄毅:7·23事故确是一起可以避免的责任事故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