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违规审批愈演愈烈 高尔夫与人争水争地何时休
2011-08-16 11:35:19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违规审批愈演愈烈 高尔夫与人争水争地何时休

陕西榆林:沙漠中竟“长”出高尔夫?!记者在陕西榆林发现咄咄怪事:生态脆弱的沙漠地区,竟然“冒”出耗水惊人的高尔夫球场,且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图为沙漠高尔夫球场内一片有多个喷头在进行浇水作业的草坪(8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石志勇 摄

8月11日,光明日报《民生广角》版刊发了深度报道《探究高尔夫黑洞——长沙青竹湖高尔夫项目违规建设调查》。8月13日,青竹湖高尔夫灯光球场已被有关部门关闭。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青竹湖并不是个案。北京西南部永定河畔,有条“高尔夫走廊”,多家球场连片分布,最大的占地约5000亩。北京只是我国高尔夫建设热的一个缩影,2004年国务院下达禁令后,全国新建的高尔夫球场又增加400多家。这400多家高尔夫项目缘何能够堂而皇之地通过审批?违规高尔夫球场建设中究竟有多少漏洞和问题?高尔夫球场建设中有怎样的利益链?这些问题值得有关部门深思。

争水争地频频出现

8月11日,光明日报报道了长沙青竹湖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的内幕,无独有偶,8月14日,央视又曝光了陕西榆林沙漠中“长”出高尔夫球场的怪事——干涸的沙漠却由消耗着弥足珍贵的水源来养着这片奢侈的绿洲。日前,河北省一开发商在鹿泉市违法占地上千亩建高尔夫球场一事也被新华社曝光……

这些高尔夫球场不仅消耗了极其宝贵的土地资源,也不断消耗着极其珍贵的淡水资源。据央视报道,大连一处高尔夫球场,直接用城市饮用水库的水浇灌草坪,并且还把混杂着农药、杀虫剂的污水排进水库。而在附近某村村民生活用水一天只来两次,早一次晚一次,且还不一定什么时候来水。

日前,央视记者调查北京地区高尔夫球场也看到,这些高尔夫球场无一例外使用的全都是地下水。一份资料统计显示,2010年,北京高尔夫球场总的耗水将近4000万立方米,相当于100万人一年的生活用水。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苏德荣指出,一个18洞球场年耗水高达40万立方米。全国600多个高尔夫球场,每年将耗用6000万人一年的生活用水。

北京大学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彭真怀指出,全国目前有600多个已建高尔夫球场,按一个18洞球场正常占地1200亩计算,共占用土地28万亩。而问题不止于此,很多高尔夫球场实际占地都在3000亩以上,个别球场甚至高达上万亩。有一种说法是高尔夫球场占地已达到200万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瞭望》发表解读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特别报道
刘云山:关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几点思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