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我国明年8月将首次举办“天文奥运会”
2011-08-08 14:37:57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国明年8月将首次举办“天文奥运会”

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简称IAU)新闻发布会8月6日在北京举行。人民网 刘然 摄

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简称IAU)将于2012年8月在北京召开,届时,全球各国约3000名天文学家将齐聚北京,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前沿热点与发展趋势。这是中国首次争取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主办权。

今天下午,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消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崔向群、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刘晓群等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中国科学院新闻发言人李婷主持发布会。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介绍,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13年来,我国天文学在观测研究、装置建设和技术发展以及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他认为,我国天文学综合水平在世界上处于第二方阵中。他透露,近年来我国天文学大科学装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郭守敬望远望已经投入运行,500米口径的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建设顺利,南极天文台也正在规划中。这些工程的建设将支撑我国天文学发展在世界上更有竞争力。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介绍,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张衡、一行、郭守敬等古代天文学家在天文学研究方面曾创造过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90多年前,在“五四”运动推动下,中国现代天文学的先驱者们积极倡议成立了中国天文学会。本次大会在北京举行,虽然无法估算具体金钱回报,但毋庸置疑能带来最新的学术成果、顶级科学家交流创新以及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从而达到科学普及的作用。

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崔向群介绍,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成立于1919年,是国科联(ICSU)的25个科学联合会成员之一。作为一个非政府、非营利、代表各国天文工作者组织的联合会,该组织现有国家会员70个,个人会员10077人,主要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具备博士学历以上的天文科学家及青年天文学者。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每三年举办一次,是国际天文界最重要的学术和工作会议,被称为天文界的奥林匹克。目前,第28届IAU大会筹备委员会、国家组委会、地方组委会已经成立,大会官方网站(http://www.astronomy2012.org/)已经开通,其注册系统将于2011年9月1日正式开放。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刘晓群解释了会徽图案的含义:会徽的中英文字符说明了大会的基本信息,左侧的长城图案也像一条飞腾的中国龙,形象表现了主办地是中国的信息,图案中的七颗星星是人们都熟知的北斗七星,也作为天文的标志元素融入会徽。

作为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会场的国家会议中心,在新闻发布会后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签署了合作协议。

我国明年8月将首次举办“天文奥运会”

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会徽。人民网 刘然 摄

来源:人民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发展改革委:国内成品油价暂不具备下调条件
国务院通知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