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进北大清华参观得留买路财? 谁给黄牛开方便之门
2011-08-05 16:01:17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进北大清华参观得留买路财? 谁给黄牛开方便之门

■本报记者 赵喜斌

通过他们随到随进

自己预约至少要提前三五天

进校人头费每人6元

北大清华黄牛称打点了校方

周二,正午的阳光从头顶倾泻而下,闷热依旧笼罩着京城。北大东门外,身着同样的T恤的学生们,眉头紧皱地走下空调车,排着队伍等待进入校园参观。一串大客车沿着路边一字排开。

导游们忙着清点人数,同样忙碌的还有另外一群人,有人骑着一辆摩托车穿行在各个旅游团中,不时地掏出小本,记上人数。有人则在不停地与旅游团联系,“再等20分钟,现在没有导游了,等导游出来了就带你们进去。”

在北大东北门外以及清华西北门外,每天都有五六个人坐在树阴下,只要一有旅游团到达,他们就会走上去清点人数,安排校园导游。旅游团的导游交钱后,只能在门外等待着团队进校参观。一位导游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垄断了旅游团体进入校园的生意。”

他们究竟是什么人?他们又是通过怎样的手段垄断了进校的生意?校方对此是否知情?在垄断利益的背后,一连串的疑问都随之而来。

团体进北大清华

人人都得留下买路财

下午1时,北大东南门外排着近百人的队伍,等待着验证身份证后进入校园参观。

在北大的东北门外,统一着装的中学生们排着两列队伍进入了校园。一位保安告诉记者,东北门主要是接待预约的团队,零散的游客只能到东北门排队。

在东北门外,一个旅游团被保安拦下,带队的校园导游拿出了北大的学生证。一名身穿白色上衣的中年男子拿着两瓶饮料走到了收发室前,屋内的保安在进行登记后,随即将旅游团放行。白衣男子登记时将饮料递给保安,保安推出来。白衣男子将旅游团送进校园后,又回到了树阴下,与导游聊天。

每当有大客车停在校门外时,一位骑着摩托车的年轻人就会跟在后面。在摩托车的后座坐着一位校园导游,当旅游团游客全部下车后,校园导游就清点人数后将团队带到东北门,简单登记后,就可以顺利通过校门。旅游团的导游则要和骑着摩托车的年轻人结账,“每个人6块钱,我这个团25个人,就得给他们150块钱。这钱都是我们自己垫上的,他们给我们开个收据,回去我们再报销。”导游宋强(化名)将写着日期和钱数的收据塞进了腰包中。

宋强是一位做了近15年的老导游,他现在所在的公司主要做学生假期游。宋强告诉记者,参观北大清华时,留下买路财已经成为一条潜规则。“倒不是学生导游有什么神通,主要是那几个人在学校有关系,都得由他们的人陪着办理登记手续,旅游团体才会被放行。”

在清华西北门外,有一个与加油站斜对着的校门。在那里,同样有一群拿着收据本收钱领游客进校园的人。“如果是清华北大都进的话,一个游客收10块钱。”一名男子边开票边告诉身边的导游。在他的身后,一名清华学生将一个34人的旅游团带进了校园。

开票的男子将他们称为是“公司”,具体到每个人,有负责管校园导游的、有负责去收钱的、也有去拓展业务的,而最后一步就是要到他这里报账开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发改委:9月1日起下调部分药品零售价格
"大限"已过月余 94亿"三公经费"还是让人看不懂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