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为了6个如花生命 英雄翁婿三进火海辟生命通道
2011-08-04 08:44:0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了六个花儿一样的生命

——记英雄翁婿谭良才王茂华

2010年3月21日,这一天让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慈化镇伯塘村许多人终生铭记。

突如其来的大火熊熊燃起,6个花儿一样的生命危在旦夕。在这惊心动魄的时刻,王茂华、谭良才两人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三进火海,辟出生命通道

时隔一年半,伯塘村早已恢复了以往的平静。

紧邻马路的一幢二层小楼,就是村民李兴武的家。2010年3月21日下午2点45分,正在一楼厅堂玩耍的孩子点燃了摩托车漏出的汽油。顿时,浓烟四起,火势熊熊。

不远处,看到了浓烟的王茂华对刚从外地回来的岳父谭良才说:“那边着火了!”来不及多想,两人往火苗蹿起的地方跑去。

“里面有小孩,不抱出来,他们的命就没了。”谭良才和王茂华冲进火场。“摸到小孩就往外抱,放下再冲进去。第三次进去时液化气罐爆炸,把我炸了出来。”谭良才说。

谭良才全身重度烧伤,烧伤面积达85%,王茂华烧伤面积98%,仅有脚底的一小块皮肤完好。诊断结果让人揪心不已。

由于伤情严重,王茂华和谭良才先后被转至湖南省浏阳市人民医院和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2010年5月2日,与死神搏斗一个多月的王茂华因大面积深度烧伤,引发严重烧伤脓毒症、多脏器功能衰竭,不幸去世。谭良才经过近半年的治疗,康复出院。而被困火海的6个儿童,王茂华、谭良才顺利救出5个,另一个因睡在里屋未受伤害。

平凡人生,瞬间闪光

一个是农村中学的教师,一个是做点小生意的农民,王茂华和谭良才的人生原本平淡无奇,但那一瞬间,他们完美地诠释了“英雄”的含义。

家境贫寒的王茂华曾作过两年代课教师,2004年通过招聘考试进入伯塘中学。在这里,他与谭良才的女儿、石下小学教师谭长华相爱并结婚。“王茂华很有责任心,嫁给他就是因为他的为人。”谭长华说。

岳母单国兰说:“王茂华是个很勤快的人,对我们比亲儿子还要好,我不后悔把女儿嫁给他。”

在街坊邻居看来,谭良才也是个不折不扣的热心人。伯塘村的很多村民,都或多或少受过谭良才的恩惠。

“2005年我跑运输,出了交通事故,他经常到我这儿来问寒问暖,让我们一家人心里觉得暖暖的。”邻居刘发根说,不管是修路建桥,还是个人有难,谭良才从不吝惜出钱出力。

对王茂华,谭良才一直当作自己的亲生儿子看待。即便是烧伤后被送到慈化镇卫生院,还处在半昏迷状态中的谭良才见到女儿后的第一句话,就是让她赶紧去看看王茂华怎么样。

“如果有神仙给我一粒仙丹,我一定给您服下,让您快些好起来,回到我们身边……”王茂华的学生、伯塘中学1年级4班学生阳娜在作文《我心目中的王老师》中写下这样的话。

再行义举,延续动人故事

2011年3月21日,王茂华和谭良才火海救人壮举一周年。

在慈化镇光荣敬老院,谭良才将治伤剩余的110.61万元社会各界捐款拿出来修建“英雄楼”,用于改善老人们的生活条件。

此前的几个月,谭良才到离家两公里之外的光荣敬老院摸过底,得知由于资金缺口,60多位老人只能挤在两栋房子里。谭良才找到镇里的领导,交上了一份捐款申请书。

“我们一个小小的救人举动,感动了那么多人。我们受伤后人们纷纷解囊相助,也深深感动了我。我把人们捐助善款的剩余部分,全部捐赠给光荣敬老院。这样,我才会更安心一些,也算是回报大家对我的关心,相信茂华也会支持的。”捐赠仪式上,谭良才的言语朴实无华。

谭长华也十分平静,“我现在有一份工作,家里也都过得去,这些钱本来就不是我们的,治疗完了就应该捐出来,给用得上的人”。

由于身上的皮肤几乎全部换过,谭良才经常会痒得难受。他的右边脸布满烧痕,两只耳朵也有残缺。但是,伤残的身体并没有改变他的爱心与坚强。

对未来的生活,谭良才已想清楚:虽然政府已经为自己办理了低保和残疾证,但还是要依靠自己的双手生活。谭长华已被调入条件更好的宜春市八小任教,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父亲和女儿。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海洋局称河北乐亭油污为燃油与蓬莱漏油无关
故宫拒绝公开处罚损坏宋瓷员工具体规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