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大学生“被办”多张信用卡 学生隐私信用咋保护?
2011-08-03 08:25:55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天津师范大学07新闻班毕业生近日意外发现

11张信用卡从天而降

大学生“被办”多张信用卡 学生隐私信用咋保护?

蔡华伟绘

阅读提示

入学之初就“被办卡”,一套多达11张的信用卡,却有8张不在学生自己手上,登记地址和电话竟然属于新闻学院,这就是天津师范大学07级新闻班的毕业生最近发现的奇事。

这些信用卡如何“从天而降”,学生信息被谁泄漏,学生的隐私和金融信用如何保护?

2011年7月29日,天津师大的毕业生小韩(化名)意外发现自己名下拥有11张中国工商银行的信用卡,而他自己却从未办理过任何工行的信用卡。

记者调查之后发现,这位男生所在的班级,天津师大07新闻班,几乎所有人身上,都发生了同样的事件。

问题出在哪儿?

惊诧

我们同一时间“被办卡”

“就在今天跟客服询问小额存款手续费时我才意外地得知,自己在中国工商银行名下竟然有11张信用卡,用户名都是本人,办卡日期则显示为2007年9月29日。那是我大学开学的日期。”小韩在“人人网”日志中这样写道。

这种情况不只发生在小韩身上。据07新闻班的某位班干部回忆,在2007年开学之初,新闻学院在学生不知情的情况下给07新闻班的90多名学生每人发了3张“牡丹贷记卡”(未激活),此卡是中国工商银行发行的,采用国际通行的循环透支消费方式。这些卡由班干部发给每位学生。小韩则表示,他是在给客服打电话那一刻才知道那3张是信用卡。而此前,所有收到卡的学生从未填写过任何信用卡申请单,3张卡就这样“从天而降”。

不仅仅是07新闻班,新闻学院中包括广播电视新闻、播音、广告班的其他07级学生也未“幸免于难”,虽然人数没有新闻班庞大,但是绝大部分学生也“被办了卡”。

让小韩奇怪的是,自己名下的信用卡并不止3张,实际上有11张之多。最让他感到担心的事情是,另外8张实体卡(未激活)并未在学生本人手中。“个人信息已经被透露,实体卡又没在我手里,难保不被盗用拿去透支。”一位学生不无担忧地说。

记者从工行客服了解到,这11张信用卡是一套卡,都挂在同一个账户下,每张卡的用户信息,例如额度等都是一致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文化部和文物局称故宫文物受损确为操作失误
红十字会捐建玉树卫生院成本遭质疑 差价高达5倍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