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艺考繁荣了 艺术仍寂寞
2011-02-24 15:45:05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手记

艺术是桩神马买卖?

“爱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

连日来在各大艺术院校采访艺考生和家长,耳边时时荒诞地响起2010年的“神曲”——《爱情买卖》。

爱情不是花钱可以买到的,那么艺术呢?艺术家呢?一个孩子被送进艺术院校,莫非父母的手中就握住绩优股了吗?

艺术院校是培养艺术家的摇篮。在这里,无论是戏剧、电影,还是美术、音乐,几乎每一位艺术家的成长和成功,都不是投机可以奏效的,都需要心智和精神的长期付出,都经历过“不疯魔不成活”的折磨与锤炼。所以,对走上艺术道路的考生来说,不能只有利益的考量和发财的梦想,他们还需要献祭于艺术的忠诚和勇气。

但令人失望的是,几天来,辗转于各个艺术院校报名、考试现场,听到和看到的,几乎都是家长和考生念叨着读哪个学校哪个专业更划算,他们的心里都有一本账。或许在他们看来,艺考不过是一桩很划算的买卖,艺术也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一个诱人的金饭碗。

影片《山楂树之恋》的女主角周冬雨也参加了今年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考试。她说,张艺谋曾告诉她,表演的要诀就是“要走心”。其实,这三个字又何止适用于表演,几乎所有艺术门类的要诀都是“要走心”的。

我们经常慨叹,当下中国缺少好作品,缺少好演员,缺少好编剧,缺少好作家,缺少好画家……但是,如果我们的艺术院校里多的只是这样一些精于算计的脑袋,他们还能拥有艺术的梦想吗?还能成为真正的艺术家吗?

问题出在孩子身上,但病根却在家长和社会身上。普遍的急功近利、物质至上、金钱崇拜,异化了这个社会以及这一代家长,他们的欲望则催生了这一代考生。按照这样的通行法则,很多孩子甚至不了解艺术为何物,却被驱赶着投身于艺考之中,即使他们考上了,又靠什么在这条充满艰难险阻的路上走下去呢?

今天我们看到了艺考的繁荣,但这繁荣却不属于艺术,这是当代艺术深入骨髓的悲哀。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到全国,进一步完善和实施土地招拍挂制度试点,加快房地产市场和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今天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提交了《发展改革委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 详细
点击排行
  广州财政局局长:适当时候会公开亚运账目
卫生部部长陈竺回应医改热点问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