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国考题目“接地气”成关键词 博古通今加懂养猪

2014-12-04 16:41:05 来源:文汇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刚刚落下帷幕。尽管今年国考较往年有所降温,但对于参加的考生来说,想顺利通过考试成为公务员仍非易事。记者搜集到了今年国考的部分题目,梳理后发现,公务员考试考查的内容涵盖各门学科,从物理学、化学到人文、历史,甚至连总书记引用过的名言和军事知识也都成了考查内容。

不看专业背景,强调博古通今“接地气”

中国古代宴会,座次有尊卑之分,不同朝代的人一起吃饭该如何安排座次?农场有若干台收割机,全部收割完需若干天,若增加收割机且技术创新提高效率前提下,收割完将提前多少天?

看到今年国考中的这些题目,不少考生傻了眼,感慨“书到用时方恨少”。

“公务员考试与一般考试不同,考生专业背景各不相同,考题五花八门,从文科到理科基本都会涵盖。”公务员考试专家解释,行政能力测试的试题数量多且类型杂,有的题目堪比奥数,更有部分题目可能考生从未接触过,“今年有道题,考的是古代器具‘瓿’的形状。对多数考生来说,可能连‘瓿’这个字都没见过,更别提知道它的形状了。”

国考不强调考生专业背景,但对考生是否“接地气”提出了更高要求。记者注意到,今年国考中有一道关于垂直绿化的题目,需要考生关注生活中的细节。除此之外,今年行政能力测试(以下简称“行测”)考题中还首次出现了化学题,而题目则是通过对四句诗句内容的分析,来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和化学知识的融合。

不看“背功”,更看重有无想象力

一个旅行者要去火车站,早上从旅馆出发,到达一个十字路口。十字路口分别通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四个方向上分别有饭店、旅馆、书店和火车站。书店在饭店的东北方,饭店在火车站的西北方。该旅行者要去火车站,应当往哪个方向走?

今年行测试卷中的这道题,被很多考生称为是“最找不着北”的考题。但在公考专家看来,这更多地是考察考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光会死记硬背,肯定答不出这道题”。

公考专家认为,比较前几年的国考真题,今年的命题更趋向多元性、趣味性、综合性,“这种趋势体现了国考的公平性,也更加体现了国家对人才的选拔更加注重个人综合素质的考查。”

少点高谈阔论,脚踏实地才是真

如果说国考的行测是“百科知识竞赛”,那申论则更像是作文比赛。今年国考申论省级以上与地市级的主题均为“科技与人文”,这一主题把握不易。

“今年有道题目让考生就‘人文是精彩的,科学是呆板的’这句话进行思考后写篇文章,这给考生设置了较高的难度,需要考生具备宽广的知识面,对人文知识、科技知识等都要有一定的积累和掌握。”公务员考试专家认为,如果对当前的科技发展趋势不了解,无法正确把握科技发展规律和科技与文化的关系,仅就这一话题高谈阔论,肯定无法全面理解主题,也就写不好申论文章。

今年的申论题目中还有一道更加“接地气”,题目要求考生以某村驻村干部身份,写一篇生猪养殖进入信息化时代的经验交流稿。有考生吐槽说“硬生生把人变成养猪专业户”,但事实上相关素材都隐藏在前面提供的材料中。专家认为,这与当前对公务员的素质要求密切相关,“以前人们觉得公务员高高在上,讲话大而空。从申论题目的变化可以看出,今后要想成为公务员,必须要学会脚踏实地,从基层、从生活中积累各种素材,才能应对考试。”

盘点趣味考题

■“习大大”引用过的名言还记得吗?题目:201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谈到二战时引用的名言是:

A.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B.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让自己走向胜利C.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D.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答案:A)

■那些年,我们一起做过的奥数题。题目:某农场有36台收割机,要收割完所有的麦子需要14天时间。现收割了7天后增加4台收割机,并通过技术改造使每台机器的效率提升5%,问收割完所有的麦子还需要几天?

A.3B.4C.5D.6(答案:D)

■文学+化学,谁说文理不能跨界?题目:对下列诗词蕴含的化学原理理解错误的是()。

A.蜡炬成灰泪始干—烃类的不完全燃烧B.爆竹声中一岁除—爆炸产生二氧化硫C.日照香炉生紫烟—多环芳香烃的升华D.烘炉照破夜沉沉—燃烧释放二氧化碳(答案:C)

编辑:于熙 标签: 国考 题目 养猪 申论 接地气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探访“中国丝绢烙虎第一人”詹东升

青岛遇15年最冷冬季 北九水溪流现冰冻奇观

残友的瑜伽梦:像“千手观音”那般动人

故宫试行主题免费开放日 五种人群免费参观

精彩热图

国家宪法日特刊:向宪法宣誓

向宪法宣誓

郑州一城中村拆迁堵路 小学生爬废墟上学

江苏南通:“宪法单行本”进社区 迎接首个国家宪法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