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香港再传“沪港通”利好消息:取消人民币每日兑换上限

2014-11-14 15:22:35 来源:新民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民晚报·新民网】昨天,香港又传出有关“沪港通”的利好消息。香港金融管理局行政总裁陈德霖宣布,下周一起取消香港居民每日最多兑换两万元人民币的限制,以便利香港人参与“沪港通”和进行各种人民币金融交易。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对此表示欢迎。他相信,取消兑换限额后,不但可便利香港居民参与“沪港通”等人民币金融交易,同时可进一步提升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记者注意到,香港各界对该消息出台高度关注。昨天晚上的电视财经新闻节目和今天出版的报刊都以长时间和大篇幅予以报道。

陈德霖向新闻界表示,“沪港通”启动后,香港人投资A股更加方便,预期人民币兑换需求将随之增长。香港金管局早前与香港银行业和内地主管部门商讨放宽兑换限制,曾讨论过不同方案,包括提高兑换上限至四万或十万元,最终认为取消上限比较适合香港的情况。新安排将有利于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

今后,香港人兑换人民币的头寸,将由在岸市场平盘改为离岸市场平盘。目前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资金池规模已超过一万亿元,具有一定的深度和规模,相信银行日后为香港人兑换人民币和平盘问题不大。

陈德霖说,香港人的人民币汇款上限,维持每日八万元,这是因为汇款涉及跨境资金流动,受相关法规管制,但不排除日后应业界和市民诉求,修订有关清算协议的可能。

香港金融界人士分析说,下周一“沪港通”开通,但资金的净流向仍然要观察,加上港人兑换人民币是看人民币的金融产品,以及人民币的汇率走势,预期香港人民币存款额会温和增长。目前,香港居民人民币存款约3000亿元,银行业人士则普遍欢迎新政策。汇丰亚太区业务策略及经济顾问梁兆基说,暂时未见香港本地银行高息抢人民币定存情况。至于日后情况,要看香港市民在放宽后对人民币需求、对“沪港通”兴趣及银行人民币存款压力而定。不过,由于香港本地银行间竞争激烈,不排除可能会拉高长年期人民币存款息率。

星展香港经济研究部经济师周洪礼表示,该措施是为了响应“沪港通”出台,让“沪港通”可以运行更顺畅,对现有资金池也会有推动作用。他觉得,改以离岸平盘从而取消兑换限制,对银行个人借贷有帮助。

特派记者陈杰(今日香港专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我国“火星车”在珠海航展首次与公众见面

中羽赛林丹带伤2比1逆转约根森晋级八强

太原市伏龙寺突发大火

荷兰建世界首条"太阳路" 夜晚如繁星闪耀

精彩热图

河南郑州一幼儿园建“空中操场” 拆或不拆很尴尬

图片故事:我为街坊当“团长”

中国的女性苦行僧:行脚乞食 露宿野外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首次进入中学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