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今年侦办近千起环境污染类案件 曝光十起典型案例

2014-12-31 10:31:56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山东今年侦办近千起环境污染类案件 曝光十起典型案例

资料图片

齐鲁网济南12月30日讯(记者扈枫)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把推进生态山东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按照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在环保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下,坚持“重典治污”,向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宣战,坚决打击违法犯罪,共侦办破坏生态环境案件990起,其中环境污染类刑事案件601起,环境资源类案件389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581人,其中刑事拘留1103人,批准逮捕349人,行政拘留96人,是全国破获案件最多的省份之一。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2月开始,省公安厅、环保厅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整治破坏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专项行动。开展联动执法1276次,检查企业949家,查处违法企业112家,行政拘留企业负责人26人。据悉,这次针对破坏大气的专项行动,在全国尚属首次,受到公安部、环保部的充分肯定。10月,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集中打击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犯罪专项行动,侦办非法处置危险废物刑事案件1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7人,办理治安案件7起,行政拘留7人。据统计,全省侦办的破坏生态环境990起案件中,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案件共计601起,占全部案件的60.7%。

据介绍,山东省建立了全国首创的公安环保部门联勤联动执法机制,自去年底以来,各级公安、环保部门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511次,联合整治环保突出问题478个,查处6起妨害环保等部门行政执法案件,有效保障了环保行政执法的顺利开展。

2015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开始施行。全省公安机关将以此为契机,以更严厉的姿态、更有效的打击手段,坚决保持对打击污染环境犯罪的高压态势,以实际行动守护好齐鲁大地的蓝天、碧水、绿地。

附:2014年全省公安机关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十起典型案例

1、青岛即墨李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

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人自2012年8月起,多次从收集、储运的医疗废物中,盗取30余吨塑料医疗废物加工贩卖,从中获利2万余元。经即墨市公安局立案侦查,2014年8月14日李某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起诉。

2、淄博“10.23”污染环境案

犯罪嫌疑人朱某某等人先后多次从江苏盈润化工有限公司拉走二氯-五氯甲基吡啶废料共计170余吨,将其倾倒在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的废旧矿内。该案经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立案侦查移诉后,2014年11月20日临淄区法院对涉案9名被告人依法做出刑事判决。

3、潍坊市丛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

犯罪嫌疑人丛某某等8人为获取非法利益,自2010年起从潍坊、青岛、烟台及江苏省宿迁、睢宁等地医疗机构大量收购病人用过的一次性输液管、针管等医疗废物,经过冲洗、分拆破碎加工后,贩卖到外省牟利。该案经潍坊市公安局峡山分局立案侦查,于2014年10月19日将徐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移送审查起诉。

4、济宁黄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

2014年7月28日,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将从江苏购买的废酸倾倒于嘉祥县卧龙山镇卧佛寺村卧龙湖景区,造成周围环境严重污染。经嘉祥县公安局立案侦查,查明2014年3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先后购进200余吨废酸进行非法处置,严重污染环境。该案已移送审查起诉。

5、枣庄市都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

犯罪嫌疑人都某某伙同犯罪嫌疑人秦某、高某等人,先后五次将山东泰山染料股份有限公司产生的废酸共计150余吨倾倒在枣庄市山亭区,造成水体严重污染。经枣庄市公安机立案侦查,都某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于2014年7月10日被移送审查起诉。

6、聊城临清刘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

2014年3月18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人从邯郸市正大制管有限公司灌装50余吨废酸,倾倒在临清市一水坑内,严重污染环境。该案经临清市公安局立案侦查,于6月25日将李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移送审查起诉。

7、滨州温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

2014年1月17日,博兴县公安局查获一土炼油窝点,经调查,犯罪嫌疑人温某某伙同路某某等人,利用土炼油窝点非法处置废机油600余吨,通过渗坑非法排放污水15吨。该案经博兴县公安局立案侦查,目前犯罪嫌疑人温某某等2人已被移送审查起诉。

8、东营李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

2014年4月15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伙同王某某、陈某某,将总计154.42吨化工废液倾倒至河口区湖滨新区鸣翠湖北路,造成环境严重污染。该案经东营市公安局河口分局立案侦查,李某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审查起诉。

9、日照市袁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

2014年2月,犯罪嫌疑人袁某某等人将近千吨硫酸提炼酸化油时产生的含酸废水倾倒在岚山区高兴镇和巨峰镇,造成环境严重污染。该案经日照市公安局立案侦查,袁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审查起诉。

10、济宁盛发焦化公司破坏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案

2014年3月20日,根据省环保厅移交线索,渔台县公安局对济宁盛发焦化公司擅自破坏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案进行调查,经查,该公司负责环保工作的庄某某为减少大气污染物处置投入,非法篡改自动监控设施参数。庄某某被依法处以十五日行政拘留。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刊】海南土豪民居的前世今生

官媒发国旗护卫队绑木架顶板砖训练照

沈阳一高层楼盘用塑料布遮窗户

“冰城灯都迎冬奥”冰灯游园会新年亮灯仪式在京举行

精彩热图

深圳突发汽车双限令后车市冷清

大学生3万张明信片拼出中国梦

新疆阿勒泰哈萨克牧民雪上传统文体活动精彩瞬间

2014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