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一工难求 护工月嫂咋这么难找?

2014-11-27 09:36:44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照顾孩子、护理老人,这是家政服务市场最大的两部分需求。而眼下,要找到合适的月嫂或是护工,都不是件容易事儿。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同样是“一工难求”,但人力资源分布严重不均,导致市场明显冷热有别,而这也折射出家政服务领域一种尴尬的现状。

□ 本报记者 田可新

本报实习生 王海婷

避生“羊宝宝”?

月嫂市场看不出

市民迟佳在省城一家国企上班,预产期在明年3月的她眼下正忙着找一位合适的月嫂。“我在好几家月嫂公司都作了登记,已经过去一周的时间了,还没给我回信。”说起这,迟佳显得有些着急,她告诉记者,自己想找一个级别较高、经验丰富的24小时工作制的,可一打听,这类月嫂极受欢迎,不少月嫂手头的工作已经接到了明年的5月,有的月薪已经涨到了万元以上。“不是说羊年生孩子的不多吗,怎么还这么难找?”

“我们可根本看不出人们‘避生羊宝宝’。”11月23日,省城一家知名家政公司的高级月嫂黎俊英对记者说,他们公司原本也预计明年业务量会大减,所以尽可能地把他们今年的工作量排多、排密,因而今年下半年她一直连轴转,截至目前已经看护了5个“马宝宝”。然而,最近一段时间,明年的活儿也一个个找了过来,算算自己的“档期”,都已经排到了明年6月。

“要是找育婴师,更是得看运气了。”一位知名家政公司的中介人员对记者说,现在她几乎每天都能接到相关的咨询电话,许多父母在孩子满月后就急着找育婴师,甚至还有一些明年才生产的准妈妈也提前来“排队”,但这类员工与客户签的都是长期用工合同,短时间内都不会回岗,所以手头能派出去的人少之又少。“如今,连公司刚培训出来的月嫂、育婴师都十分抢手,一毕业就能迅速上岗,这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呢。”

老人护工找不着?

没人愿意担责任

月嫂资源紧张,老人护工更是难找。市民孟女士最近发愁,则是为了给自己年逾八旬的老母亲找个好护工。原来,孟女士的母亲因病大小便偶有失禁,走路也多有不便,由于子女都有工作要忙,急需一名24小时护工照顾她的饮食起居,可一直没发现合适的。“走在街上只要看到有家政广告,我就打电话问问,可能提供老年人护理业务的公司本来就不多,还有的一问年龄、身体状况就直接推掉了。”

“公司3年前也培训过一批护工,可他们大都干了一年以后,就陆陆续续转了行,现在这里已经没人从事这项工作了。”一名家政公司的店长对记者坦言,照顾身有疾病的高龄老人“责任重大”,稍不周全可能就会影响到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疾病的康复,这样的“风险”可是公司和员工都不愿意承担的。

“照顾老人一点儿不比带孩子轻松。”曾照料过卧病在床老人3年的护工肖岳珍对记者实话实说。“除了洗衣、做饭、打扫房间外,还要给老人喂药、定时翻身、清理大小便,并定期洗头洗澡和做简单推拿按摩,腾出手来时又得陪老人说说话、散散心……这些活儿往往一干就是一整天,即便如此,自己还常会因为“老小孩”闹情绪受委屈。

小中介资源不少?

鱼龙混杂质量难保

“用工不一定要去大公司,一些规模较小的家政机构里也有不少好资源。”一位曾通过网络搜索找到满意月嫂的市民告诉记者,家政行业人员流动性非常大,省城一些小公司里也有不少经过培训、有一定经验的月嫂和护工,用工费用及所收取的成交费、中介费也往往比知名公司低不少。

然而,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走访多家小家政中介发现,虽然他们大都爽快表示“有员工很快就能上岗”,但有的对于是否开展过正规系统培训讲得含混不清;有的无法提供月嫂所持有的育婴师级别资质证明;有的亮出的员工健康证已是两年之前所办理;还有的用工价格制定随意……

而一位市民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他给老母亲在一家小门市请到一位护工,平日里对老人的要求总是应付了事,老人大小便失禁时常常牢骚满腹甚至冷嘲热讽,还常留老人在家,自己跑到小区里与邻居们谈天说地……

“一些小家政公司只是起到一个职业介绍的作用,根本谈不上规范化管理。”一位业内专家指出,多年来,家政市场“小、乱、散”现象依然存在,鱼龙混杂的现状很难保证消费者均能从中获得良好、暖心的服务,而人员缺乏严格培训和考核,后续监管依旧乏力等问题更亟待解决。目前,国家、我省均已出台了多项家政服务标准,相关部门应当做好引导,让家政服务业能够基于此开展培训、加强职业评价和考核,从而形成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

编辑:于熙 标签: 月嫂 护工 一工 育婴师 档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重庆“板栗妹妹”走红 夜市叫卖月入上万元

甘肃一大巴翻下路基后解体 已致2死多伤

哈萨克牧民在风吹雪中转场

北京华堂西直门店12月1日正式停业

精彩热图

女司机开车开睡着 跑车钻进清洁车尾部

唐山现最牛婚礼 李湘主持群星助阵豪车值2亿

乌鲁木齐遇大风黄沙侵袭 城市上空现两重天

挂车高速起火 19辆越野车付之一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