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山东>聚焦山东
青岛:房产证上"加名"程序繁琐 需要缴税
2011-08-23 09:05:54      来源:大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婚姻法》新司法解释一出炉,在房产证、商品房交易合同上加名的问题成了焦点。购房后,女方要求在合同上加名或房产证上加名,这能否实现?青岛目前政策如何规定?8月22日,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结果可能要让部分女士失望了。根据规定,签订新房合同后,如果想在购房合同上加名,只能撤销网上签约,还要查女方的限购情况,根本无法实现,政策也不允许。在房产证上加名倒是可行,不过加名需要缴税。虽然目前咨询加名情况的人很多,然而还没有一笔这样的业务。

“前天刚咨询了房产证上加名的事儿,程序很麻烦,还得缴税。”8月22日,在市南区工作的刘女士向记者反映说,“我们家的房子是老公买的,2008年年底按揭贷款买的,当时贷了30万,首付是他自己交的,贷款也是他自己还。《婚姻法》新司法解释一出,我们商量了一下,想把房产证改一下,加上我的名字。当时老公也同意了,说可以加。然而打咨询电话一问,还得缴税,而且还得有我的限购证明,也就是住房情况证明,非常麻烦。缴税也很多,基本跟二手房交易一样。我们的房子80多平方米,得缴2万多的税,得不偿失,只能作罢了。”

根据《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婚前个人按揭买房,离婚时归个人;婚后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不动产且产权登记在自己子女名下的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通俗地说,这意味着,婚后父母给儿子买的房,媳妇没有份儿。当然,在房产证上加上名字就可以避免净身出户了。

8月22日,记者咨询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税务窗口了解到,可以在房产证上加名字,但需要缴税。根据规定,税费包括3% 的契税和千分之一的印花税。也就是说 100万的房子想加名需要缴3万多的税。

二手房可以拿着房产证去交易中心办理加名,但新房就要悲剧了。“刚买的房子,签了合同,想给女朋友把名加上,怎么操作?”22日上午,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了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合同加名,这需要撤销网上合同,很麻烦。”“具体怎么操作?”“现在限购以家庭为单位,她现在不是你妻子,你们登记后可以查询限购,但现在不行。在购房合同上加名字,涉及更名问题,而更名早已经被叫停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公安机关将开展打四黑除四害行动打击黑作坊黑工厂
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