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四川>本网专稿
2011成都双年展民间艺术展
2011-09-01 20:08:53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9月1日,记者从2011成都双年展民间艺术展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成都双年展民间艺术展——“经典再塑”将于9月27日在成都许燎源当代艺术馆举行,展览将与双年展主题展同步展出一个月。

据悉,展览由著名的艺术家许燎源策展,主题定位是“经典再塑”,共分作“活色生香、锅瓢碗盏、快活人间、纸含曙色、幻化万千”五个版块,包括“织造技艺、生活器具、娱乐文化、年俗文化、戏曲文化。策展人从70多种尚存的民间艺术中精选出12件,仍然是剪纸,油纸伞,竹编,蜀锦等传统内容,却会以夸张、张扬、对比的手段呈现于世。通过对传统元素和观念的创新展示,反映不同方面的民俗,反映了作为文化形态,艺术形态已经生活形态的民间艺术与当代艺术的跨界结合,旨在唤醒当代人的创作智慧,在古老的民间工艺品中融入当下的思维方式,不仅是一次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和体验。

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2011成都双年展组委会副主任罗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经典,指文化传承意识;再塑,指文化创造行为。本次民间艺术展既要体现成都地域文化和本土特色,又要契合双年展国际性、当代性的主题,将从概念方面重塑民间艺术品。比如,剪纸艺术不再是我们习以为常的红色窗花,它或许会变成镂空的桌布、透过的窗帘,原有的遮挡作用已不复存在。这种当代艺术包装手法,将使所有参与展览的传统工艺品变得 “匪夷所思”,有着令人耳目一新的感官体验,这种不可思议定的结合,或许将改变民间艺术被边缘化的存在状态。

在谈到历史传承问题时,罗波表示,民间艺术容纳着丰富的历史社会信息,是具有情感交流与生活交际价值的文化形式,是一方水土表达集体情感与意志的比较稳定的物化载体。而当代艺术却是对当下及未来的一种预测与引导,为何不能使民间艺术的身份有所转变呢?由此,“当代民间艺术”应运而生。这种跨界的合作,前所未有。置身于传统与当代、乡土与都市相杂糅的当代语境,民间艺术在融汇现代文化成分后将破茧重生,奔向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记者 李渝)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马继忠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财政部:婚后房屋产权加名免征契税
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将郭美美、动车事故作为案例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