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四川高速公路投资降温

2014-02-20 09:43:44 来源:四川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510亿元——这是近日举行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的今年高速公路计划完成投资额。而两年前,2012年的数据约为900亿元,相比之下,已缩水过四成。这表明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热潮正在消退。

对此变化,涉足高速公路建设的公司作为局中者早已敏感地察觉到了。成都路桥、四川成渝等公司在其2013年度报告中均表示,高速公路建设增速已明显放缓。它们的应对办法是什么?

省内修“低速”海外抢市场

多元化扩张,在高速公路建设之外,积极投身市政工程等“低速”项目,成了自然而然的产业链延伸。

“投资交通基础设施、水电及新能源、矿产、新型工业品、交通物流等业务,形成主营优势突出、相关多元产业有效支撑的战略格局。”在上周末举行的四川路桥2014年工作会上,董事长孙云介绍,公司正在积极多元化发展。

四川成渝则提出着力打造收费路桥、能源、建设施工、城市营运、金融投资五大板块。近期宣布投资的仁寿高滩水体公园、高滩水库片区道路、中央商务大道景观工程扩建等项目就是典型“低速”市政工程项目。

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的多元产业发展已初见成效。相关负责人介绍,川高公司围绕“互通立交经济”、“服务区经济”、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区域热点,积极介入地方基础设施、土地整理开发等项目,做大企业产值,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营效益。

出海抢市场也是一种选择。四川路桥2013年四季度中标的14个项目中,两个海外项目特别抢眼:挪威一座大桥的钢结构合同项目,中标价为7.79亿元;坦桑尼亚的道路沥青路面升级项目,中标价约3751万美元。

主营机械部件、工程设备的新筑股份也在开拓海外市场。2010年海外片区营业收入不到49万元,2012年就达到907万元。

多元化发展资金压力大 回购风险须控制

越来越多的工程建设项目尤其是市政建设项目采取BT(建设-移交)或BOT(建设-经营-移交)等模式,承建公司前期需要出资完成建设项目,然后再移交给业主。这“对公司的资金要求很高”。成都路桥董事长郑渝力表示,单单是一个项目,就可能需要上百亿元的投资,比公司一年的主营收入还多。

多元化扩张,就带来了负债和财务费用明显增加。四川路桥2013年三季度末财务费用为7.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3.91%;成都路桥2013年三季度末的长期借款为3.5亿元,较年初增长150%。“业主如果无法按期回购,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损失。”安信证券研究员李孔逸认为,BT项目的回购风险不得不关注。在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这些投资大、期限长的项目如何做好风险控制至关重要。“进军海外市场也并非一帆风顺,新的市场要熟悉新的规则,否则在国外也难以立足。”四川路桥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都在“走出去”,要抱团而不是在海外恶性竞争,才可能赚到钱。□记者李龙俊 李梦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