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申纪兰:亲历者和见证人
2009-08-12 09:46:2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申纪兰:亲历者和见证人

申纪兰在家中擦拭照片。这些照片记录了她不同时代的生活历程(7月20日摄)。

干净利落的短发,整洁的白衬衣,一双黑布鞋。从外表看,这是一位普通的山西农村妇女;满手老茧,脸上布满皱纹;待人亲切自然,又似是邻家老奶奶一般。就是她,申纪兰,80年的岁月,书写了极不平凡的人生。第一至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首届世界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现在的身份是:山西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西沟村金星经济合作社社长。

1952年春,23岁的申纪兰带头动员和组织妇女参加合作社劳动,和男村民开展劳动竞赛。提出了妇女应该和男人一样享有工作权利和报酬。她的建议被采纳,还写进了劳动法。

1953年,作为新中国妇女的代表人物,申纪兰到丹麦哥本哈根出席了世界妇女大会。那一年,申纪兰在北京第一次见到了毛泽东。从此之后,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握过她那双粗糙的手。

几十年里,申纪兰和西沟村人一起,肩挑、背扛、砸石头,在石头山上造林25000亩,在干石河滩上筑坝7座、造地900亩,创造了与自然斗争的生产奇迹,也创造了“西沟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她不顾自己年老体弱,带领西沟村干部群众先后建成了铁合金厂、焦化厂等企业,初步形成了建筑建材、冶炼化工、农副产品加工和外向型企业为主的西沟企业发展新格局。同时,建成了展览馆、太行之星纪念碑、村史亭、老西沟互助组雕塑、西沟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形成了以爱国主义教育、森林休闲为主的红色旅游和绿色旅游,把一个落后的纯农业村变成农林牧工商游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新农村。

作为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想得最多的还是农业、农村和农民,谈得最多是关乎群众利益和群众疾苦的事情。她每年都会收到很多来自外地省份老百姓的各种请求和反映,主要涉及农村修路、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等问题。

“我每次去北京都要跑跑农业、林业部门,具体落实这些老百姓的愿望。”

虽然闻名全国,申纪兰始终与家乡人同甘共苦。如今尽管年事已高,她仍在为百姓的事情忙碌操劳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中新网联合国9月24日电中国总理温家宝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6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题为《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的讲话。”  温家宝在结束这篇讲话时说,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一个敢于担当的中国,永远与世界同行。>> 详细
点击排行
  广州公租房供应对象将打破户籍限制
温家宝:涉及主权领土问题绝不妥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