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要闻       评论       罗阳生平       罗阳图集       追忆罗阳       ENGLISH
 
罗阳高中同学追忆 罗阳1978年从武汉考入北航

“我是歼-15飞机总指挥罗阳的同学,罗阳在武汉读的高中。”昨日,在一家中学担任英语老师的郭女士向本报透露鲜为人知的细节,罗阳当年从武汉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高中同学QQ群里确认噩耗

“我国歼-15飞机总指挥师罗阳在大连执行任务时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原性猝死,经抢救无效,于2012年11月25日12时48分在工作岗位上殉职,享年51岁。”26日晚,郭女士像平常一样登录QQ,同学群里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同学们议论纷纷,“这难道是我们的高中同学罗阳?”

郭女士心里咯噔一下,赶紧上网查找罗阳的资料,“辽宁沈阳人,1961年出生,1982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空设计专业毕业”。这些介绍,跟当年高中同学罗阳的情况十分吻合。

看到照片,同学们说,“就是罗阳,比当年上高中时胖了一些”。确认这一噩耗,同学们在QQ群里纷纷扼腕叹息,“从高中毕业就失去联系,他取得了这么大成绩。没想到却英年早逝,太可惜了”。

当年学校的数理化尖子生

“我们是武汉市第43中学七八届的毕业生”,郭女士介绍,当年他们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届考生。罗阳是部队子弟,当时,他随父母来武汉,在43中学读书,“班上有好几个部队大院的孩子”。

郭女士回忆,“当时高中是两年制,只有高一、高二。”从高一年级平行班开始,郭女士就与罗阳同班。“当时比较封闭,男女生之间不太说话。”因为担任班上英语课代表,郭女士跟罗阳的接触比较多,印象深刻。

“他的数理化成绩非常好,老师们都很喜欢他。”郭女士说,罗阳一门心思钻数理化,不太爱讲话,但英语成绩一般。她得到班主任老师“授权”:英语单词听写不合格的同学,一律要过关了才许吃饭。因此,郭女士经常要留下为同学当“小老师”,罗阳常常是被“留堂”的对象。

不过,当年高考英语成绩只作参考,数理化“尖子生”罗阳成功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大学后,罗阳举家迁到北方去了,慢慢跟同学们失去联系”。

高考物理是硚口区最高分

记者联系上罗阳当年在武汉市第43中学的物理老师许定璜,回忆当年这位“得意门生”的学习情况。

“罗阳参加高考是1978年,学校临时把最好的学生编了一个重点班,罗阳就是这个班的学生。”许定璜当时是班上的物理老师,30多年过去,许老师记得“他总是坐第一排,上课特别认真”。罗阳不太多话,是个很守规矩的好学生。

“印象最深的是那年高考,当时物理满分100分,罗阳考了95分,是硚口区最高分”。许老师说,那一届的学生成绩非常突出,20多人考上重点大学。

进入北航后,许定璜没有再见过罗阳。1998年,43中七八届同学办了一次毕业20周年聚会,“罗阳没参加。”许定璜说,可能是罗阳从事的相关专业不便参加活动吧。

看到罗阳殉职的新闻,71岁的许定璜老师很是惋惜:他这么年轻,本可以为国家做更多的事。

“29日是为罗阳举行追悼会的日子,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他在武汉的这段经历,武汉的同学和老师祝他一路走好。”郭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