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要闻       评论       罗阳生平       罗阳图集       追忆罗阳       ENGLISH
 
搭档悼念罗阳:痛失罗阳

您怎能就这样走了呢?我的好搭档,我的好同事,我的好朋友,我的好兄弟——罗阳。直到此时,我仍然无法相信这是真的!

11月18日,您乘直升机来到辽宁舰上,我们只有不到1小时的交接时间,我就要乘直升机上岸。我已经在舰上呆了十余天,我带您到了我们要交接的入住房间,告知您开水房、餐厅、卫生间以及洗澡间的位置,告知您从舰上如何拨打地方的电话,告知您舰上参试领导和同志们的房间号和电话号,告知您船上的基本设施、飞行的情况等,告知您中航工业沈阳所摄像、照相人员该如何寻找,告知您何时何地召开航空例会和指挥部例会,告知您留在房间的饮料、水果和食品的存放位置等……没想到,这琐碎的告知,竟成为我们最后的交谈!然后我们一起登上舰岛,观看当天的飞行训练,留下了珍贵的影视资料和多人、两人以及单人的照片,并相约飞行成功后,我到大连来接您们这群功勋上岸,共同畅饮庆功酒。

11月23日9时08分,第一架舰载机成功上舰!我们高兴﹔随后,第二架舰载机又成功上舰!我们欢呼。11月24日,又有三架舰载机相继完成上舰任务,这对我们航空工业来讲意义非凡,对我国航母形成战斗力更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事件,我们都沉浸在了欢乐的海洋!然而就在这一天,您渡过了一个极其漫长而痛苦的长夜。在过度的疲劳状态下,在飞机起飞发动机的巨声轰鸣中,您的心脏经历了残酷的折磨,开始了绞痛,而您又是那样的坚强,总是以不给别人添半点麻烦的心态,默默地忍受着病痛的来袭。时钟一分一秒的滴答敲响,您都觉得特别漫长,那对您会是多麽难熬的夜晚啊……

11月25日。早上,我们早早就来到了码头前等待您们这群功勋的凯旋。8:30分,当航母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时候,当我们能够相互遥望、互相招手、呼喊着对方名字的时候,我们都没有看到罗阳站在甲板上,心中难免有不祥之感。其实您可能仍在承受着心脏绞痛的折磨而躺卧在床上。9:04分,我们终於看到了您下船的身影,心情无比的激动,而您却连拥抱的力气都没有了,只是与我们握握手,就拖着沉重的步伐要离开现场,我问您是否不舒服,您只是淡淡一笑:“有点累”,就上车了。

我接完各位领导回到车上,项目办的同志告诉我,罗阳总经理说他不舒服,不能参加今晚的庆功宴会,让我代表沈飞参加主桌活动。我深知罗阳同志若不是特别难受,一般都会坚持到场的,於是我匆忙赶到宾馆他住的房间里,看到罗阳横躺在床上,十分难受。我问他哪里不舒服,他说:“心脏难受”。我感觉不妙,十分坚决地说:“您必须去医院!”於是要求秘书和办公室主任赶快联系医院,送罗阳总经理去医院检查。

但是一切都晚了,晚了……当送罗阳去检查的车辆在距离医院不到100米的地方,罗阳就已喘不过气来,虽然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还是没能挽留住您,您於2012年11月25日12时48分因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您51岁正值壮年的生命竟瞬息间永逝,这如何能使我们相信这是真的呢?!

罗阳同志,您走得太早了,沈飞还有很多未完成的事业需要您率领我们共同奋斗,轰轰烈烈地干一番,和您一起践行航空报国的远大理想和崇高抱负。

罗阳同志,您走得太早了,我们搭档才刚刚不到四年,正是难得的情同手足、互相信任的最佳时期,时至今日也是我们这届班子走向成熟之际,足可将沈飞的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罗阳同志,您走得太早了,您还有77岁高龄的母亲,还有您心爱的尚在读大学的女儿需要您的照顾,您还有爱您的、您爱的妻子需要陪伴终身。这一切都变成了我们和您家人终生的遗憾,而您走得又是那样的安静祥和,那样地不给别人添半分麻烦。

11月24日当任务完成时,您终於拨通了8天来一直未联系的妻子的电话,很欣慰地说:“我的任务完成了!”

一个月前,在不到四天的时间内,您完成了两个型号的飞机首飞,创造了沈飞公司、中航工业历史上的一个奇迹。这一奇迹的创造是前无古人。

一年前,您已实现了沈飞公司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百亿,并将在今年又完成上百亿的生产产值,您是响当当的辽宁省的优秀企业家、省人大代表。

5年以来,在您担任中航工业沈飞董事长、总经理期间,您完成了五个型号的首飞及部分型号定型工作,您是中航工业航空报国的金奖获得者、中航工业的优秀共产党员。

1997年至2007年的10年来,您是优秀的中航工业党务工作者、党的书记,您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确保党的建设落实到基层、班组,确保国企姓党。

1982年至今的30多年,您一直献身航空、默默奉献。十余年的设计生涯,练就了您科学和严谨的人生态度。十余年的党委工作,坚定了您崇高的理想信念。五年的企业高管生涯,实现了您远大的人生抱负。您是中航工业航空装备的特级专务,是扎根“边疆”的“少将”!

罗阳同志就这样地走了,在短暂的时间内又感到走得是那样的从容。在抢救室看到您的遗体,清洗您的面容,您的表情是那样的祥和。从不麻烦别人的您,请接受我们对您的帮助吧,穿上您人生最后一次新装吧。

回家吧,罗阳同志。您的夫人、您的姐姐、姐夫到大连来接您来了,海军首长和战友来医院为您送行了,大连造船厂的领导和朋友亲自抬您上车,喊着“大哥!回家吧”。林左鸣董事长、李玉海总指挥和我们一起陪您回家。在大连参加庆功宴的东北航空界的弟兄们也一路追赶着,陪您回家……

回家吧,罗阳同志。先走一走您往常经常去的地方——您母亲所住的干休所,虽然您的母亲尚不知她已失去心爱的儿子,但我们还是默默地走了一遍。再去一去您工作了近20年的中航工业沈阳所吧,那里有若干名院士和战友在等着您,还有您每天居住的地方。最后再到厂里看看吧,近万名职工还在欢迎您——凯旋归来的功臣,这里是您曾经践行航空报国理想、成就光辉人生的地方!

放心吧,您情之所系为之终身奋斗的航空事业,我们一万六千多沈飞人定会高举旗帜,大力践行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宗旨,为祖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全部的心血和才智。虽前路坎坷,我们当以您为榜样和力量,恪尽职守,不负重托,为国防工业的发展壮大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放心吧,您所挂念的家人,我们一定会悉心照料,并尽最大能力去帮助她们,做到生活上关照、工作上关心,不让您再有牵挂……

安息吧,罗阳同志,虽然您没有遗憾地走了,但您对祖国、对航空事业的忠诚,对沈飞的责任感还在传承。您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您是中航工业的“航空报国英模”,您是中央企业优秀思想工作者,您是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您是中航工业“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您是沈阳市劳动功勋奖章获得者,您是沈飞的“沈飞骄子”!

安息吧,罗阳同志,我们一定会照顾好您的妈妈、您的妻子、您的女儿!

向罗阳同志学习!

罗阳同志永垂不朽!

(本文作者系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