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本网专稿
输血治疗双刃剑,安全合理是关键
——沈阳启动“安全合理用血活动月”

2011-06-13 15:44:25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6月13日,正值“世界献血者日”前夕,“安全合理用血活动月”系列活动在辽宁省沈阳市启动。此次活动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主办,主题为“捐献更多血液、挽救更多生命、安全合理用血、关爱生命健康”。

在启动仪式现场,来自盛京医院的近百名医护人员和20名医院志愿者自发进行了无偿献血。60多名身着白色T恤,头戴蓝色帽子的志愿者和输血科医生一起,就市民关心的有关献血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记者看到,在沈阳中心血站派来的三辆采血车上,挤满了自愿无偿献血的市民。很多人是在详细了解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后,自愿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的。市民吴美莲表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挽救更多的生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活动月期间,盛京医院将通过开展临床合理用血专题学术讲座,开通院内输血科网站,举办“临床合理用血”知识竞赛等多种宣教形式,督导医务工作者运用先进、完善、规范的临床输血诊疗技术。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表示,确保合理安全用血,必须让临床医务工作者做到操作标准化、工作程序化,以求最大限度地保障临床用血安全,最有效率地利用宝贵的血液资源。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人口献血率只有0.87%,远远低于世界高收入国家的4.54%和中等收入国家的1.01%,离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1%也有一定的差距。不久前,部分大中型城市甚至遭遇了血荒,出现“患者无血可用手术被延期”的现象,用血形势十分严峻。如何倡导公众正确认识无偿献血的重要性,使越来越多有爱心的人融入到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中,以挽救更多的生命,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另外,保障血液安全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输血作为一种日常治疗手段,一方面可以挽救病人的生命,另一方面还可能会给病人带来副作用。

数据显示,全球有超过4000万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5%至10%是因为输入了不安全的血液导致的。在发展中国家采集的血液中,乙肝、丙肝,以及梅毒的感染率仍居高不下。因此,有效利用血液资源,确保临床输血安全,减少输血并发症,最大限度地防范经血液传播疾病的发生,安全、合理、高效地用血,也是所有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共同面临的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记者 刘策 实习记者 李丹婷)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实现保障房建设目标 兑现对民众承诺
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