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大连吟诵朗朗之声绕梁人民大会堂

2014-11-03 09:15:25 来源:大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大连吟诵朗朗之声绕梁人民大会堂

大连吟诵团体穿着汉代曲裾深衣亮相。本报记者秦玉 摄

11月1日,应首届中华经典吟咏艺术节之邀,大连市吟唱团、大连汉声少年吟唱团、大连春华少年吟唱团团员着汉代曲裾深衣走进人民大会堂,为来宾表演了《咏鹅》、《蒹葭》、《破阵子》、《诗经·小雅》、《水调歌头》、《木兰辞》等古典诗词精品及张本义创作的《大连赋》。

吟诵,这种传承数千年的读书方式在大连重被发掘、传唱。十数年间不仅为许多喜爱传统文化的大连人所承续,更引起全国国学界关注。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著名文化学者周笃文对大连吟诵传承赞赏有加:“大连的吟诵非常严谨,原汁原味地将古人朗朗读书声与现当代结合,实现一个非常漂亮的舞台转身。”在一手点亮辽南吟诵星星之火的著名文化学者、辽南吟诵传承人、大连图书馆终身名誉馆长张本义的推动下,大连吟诵事业逐渐发展,2003年,他组织成立的大连图书馆白云吟唱团在沈阳、北京等地多次演出,还曾赴日演出。2012年,市计生委成立汉声少年吟唱团,2013年,大连市吟诵学会成立大连市吟唱团,金州春华小学成立春华少年吟唱团。

首届中华经典吟咏艺术节由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中华传统文化振兴基金管理委员会、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总课题组等主办,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大连市吟诵学会等承办。艺术节上,张本义主笔、语文出版社出版的《经典吟诵教授手册》作为“全系列传统文化教育标准化教材”中一部分,面向全国发行。

(记者秦玉)

 

编辑:黄适 标签: 人民大会堂 吟唱 蒹葭 木兰辞 破阵子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超:国安0-0平河南建业获亚军

江西德兴市民路边种菜 绿化带成“菜园子”

边防官兵-10度赤膊进行雪浴抗寒训练

广东武警包围村庄搜捕越狱犯

精彩热图

沈阳木匠自制木质电动汽车 最高时速可达30公里

长影世纪城开放“丧尸医院”迎接万圣节

吉林省雾霾天气持续

北京:2014红牛跑酷大赛总决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