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沈阳八成劳务派遣工今年工资涨8.1%
2011-07-29 11:31:05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工资收入比去年增长8.1%!这条约定已经写进沈阳八成劳务派遣工人的集体合同当中。沈阳市总工会负责人在7月28日举行的全国工会组织劳务派遣工入会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表示,沈阳市从今年初开始全力推进劳务派遣工的维权工作,目前全市115家劳务派遣企业已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超过八成、总计8.59万名劳务派遣工加入工会组织,实现了与正式工人同工同酬、同岗同权。

目前,沈阳有开展劳务派遣业务的企业115家,劳务派遣工总量达10.3万人,主要分布在机械加工、邮政电信、金融商贸等行业以及一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以往,这些工人普遍没有被纳入工会组织,无法受到集体合同的保护,享受不到同岗位正式职工享有的待遇和权利。

今年年初,沈阳市总工会把组织和维护劳务派遣工权益提上日程。明确要求在所有劳务派遣企业组建工会,广泛吸收劳务派遣工入会,并实行建会、入会与签订集体合同同步进行。要求劳务派遣工在工会委员会中的比例要达到2/3以上。要求劳务派遣企业工会主要负责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确定工资标准、工资涨幅和应享有的社会保险,维护劳务派遣工的工资分配权益和职工民主管理权利。用工单位工会负责为劳务派遣工落实岗位培训、劳动保护和同岗位福利待遇,维护劳务派遣工除工资以外的其他劳动经济权益和会员民主权利。

把组织和维护劳务派遣工权益纳入党委重要日程,作为地方工会主要任务,由区委常委、工会主席和县(市)党委领导、工会主席亲自抓,劳动关系三方密切配合。采取以目标定责任的方法,下达任务单,明确时间表,强化绩效考评。针对少数劳务派遣企业对组建工会消极抵触、不予配合的情况,指导各区县、各部门集中力量合力攻坚。

到目前为止,全市劳务派遣企业建会率、入会率和集体合同签订率分别达到100%、83.4%和80.8%。沈河区、铁西区和沈北新区等6个区、县已实现了建会率、入会率和集体合同签订率3个100%。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衣俊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源头活水
让公布遇难者名单成为制度(人民时评)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