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未来五年沈阳市中考将不再是一考定胜负
2011-07-22 11:55:56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每月第一周和第三周的周二上午9时到11时,是沈阳市教育局局长接待日。7月19日8时刚过,沈阳市教育局一楼会议室就开始热闹起来,前来咨询政策、反映问题的市民络绎不绝。

农民工子女上学有困难可得到资助

“这事全怪我们家长,现在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排在局长接待日第一号的是江苏籍农民工胡士文。43岁的胡士文有两个孩子,今年一个考大学、一个考高中。 “我们夫妻在沈阳打工六七年了,大儿子报考的是三本。二儿子考上了重点高中,报考的高中离家太远了,费用也拿不起。 ”

“别着急,慢慢说。 ”苏文捷局长安慰着胡士文。 “报考不慎重,家长和孩子的确都有责任。上学费用问题,有关方面可以协助解决。上大学可以申请贷款,如果没有低保证,还可以得到相关资助。 ”

据苏文捷局长介绍,为解决接收农民工子女学校的实际困难,沈阳市每年从“城市教育附加”中拿出600万元作为专项经费,各区、县(市)也安排专项经费,对接收农民工子女学校给予补贴。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工子女在学4.3万人,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金额约800万元。通过设立助学金、免费提供教科书、捐资助学、捐赠物品和学习用具等办法,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

不允许按成绩分班排座

“这下可好了,来一次解决不了,下次还来。 ”今年64岁的退休教师童老师向局长反映的是某学校按成绩排座位分班和为学生减负的事情。 “一米八的大个子,就因为学习好,一直坐在前三排。成绩好的坐在前排,成绩不好就被边缘化。个子小的学生坐在后排看黑板都费劲,这对学生不公平,总得前后左右定期轮换吧。 ”

“童老师您放心,这个问题一定能解决好。沈阳市坚决不允许任何一个学校按成绩为学生排座和分班,如果情况属实,马上纠正。 ”苏文捷还让纠风办的工作人员记下是哪个学校,马上进行调查核实,下学期开学这个问题还要重申。

“某学校要求学生一天只能睡7个小时,觉睡得不够,怎么能学得好呢? ”“现在教材内容是好的,学生做的练习册太多,负担太重。”对于童老师提出的这些问题,苏文捷表示,学生一定得休息好,觉要睡得够,否则一天头脑不清楚,学习效率不会高。寄宿制学校一定要保证学生的睡眠。对于如何减负,苏文捷承认,学生的学习负担是有的,减负是应该的,沈阳市对此也做了不少工作,这触及到教育的深层次矛盾,有些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和完善之中。这几年,沈阳市在全面发展基础教育的基础上,抓教育质量,教育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今年,沈阳市将出台中考改革政策,这将引领教育思想的根本改变。

据介绍,沈阳中考政策今年已经有了很大变化。比如,今年的中考时间改到了双休日、网上报名等。时间调整带来的变化非常明显:交通顺畅了,家长陪考不用请假了,学校里未参加中考的学生也不用停课了。沈阳还将逐步推行统一录取、推荐录取、特长录取、划片招生录取、注册录取等多元录取方式。未来五年,沈阳市中考将不再是一考定胜负,学生只要全面发展,或拥有一项特长,都有可能被重点高中优先录取。记者/高慧斌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不能让南海问题绑架中国东盟关系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大珩逝世 享年96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