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取消“点车” 沈阳将出台多项出租车发展新举措
2011-06-09 15:39:12      来源:沈阳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扶优扶强企业 建立出租车企业专项奖励资金 建港湾站 取消“点车” 大力打击“黑车”

沈阳将出台多项出租车行业发展新举措

取消“点车” 沈阳将出台多项出租车发展新举措

座谈会上,出租车司机代表与出租车企业负责人向市领导敞开心扉,并表态“三个一流”一定能做到。靳军摄

为擦亮城市名片,破除出租车行业发展瓶颈,争创“三个一流”,6月8日,市委主要领导一行深入安运、旭龙出租车企业,听取出租车司机和企业负责人的心声,帮助行业解决实际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优化出租车行业发展,沈阳将出台一系列的新措施:计划每个区都建功能齐全的出租车港湾站,打造出租车温馨之家;扶优扶强,为出租车企业建立专项奖励资金;未来发展出租车“标书”,将以企业服务质量高低决定出租车有限资源的流向。

对司机:完善多项软硬环境

关键词1 乘降站

出租车司机赵玉海、蔡时白:沈阳市出租车乘降站太少,尤其是繁华的商业街。如按照乘客打车的意愿违停,司机将增加受处罚的风险。尤其是开辟公交专用车道后,部分乘降站位于公交专用车道的外侧,出租车司机无法就近停靠。

声音:要尽最大可能为出租车司机营造良好的乘降氛围,近期市政府有关部门将组织规划、交通、交警和城区相关部门调研,拿出增设乘降站的具体方案,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见成效。据市交通局调研,沈阳目前需要增加200个出租车乘降站,方可方便市民打车和解决出租汽车无序停靠问题。

关键词2 砸黑车 挖黑洞

多名出租车司机反映:目前沈阳市出租车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是好的,但有个别“黑车”的违法行为影响着全市出租车的形象。尤其是在北站、大润发、文化宫等地点,常年“黑车”集聚,如果不将其拔除,将严重影响沈阳形象。

声音:为了更大程度上震慑“黑车势力”,一个星期内,将公开砸毁一批“黑车”。此外,还将联合公安、交通等多部门不惜一切代价排查车匪路霸“黑车势力”,坚决根治。这其中如有政府部门人员包庇、纵容的,将一抓到底,绝不姑息。以此维护合法出租车的正当利益,为市民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关键词3 “点车”

出租车司机反映,目前一些KTV、宾馆、酒店为了赚取利益,在门前一定范围内开辟一块通道,只允许“有约”的出租车来拉活,这部分出租车被称为“点车”。目前沈阳的KTV或宾馆“点车”收费是每月300元左右,一些出租车司机认为,这是一种垄断性不公平竞争行为,对行业整体发展不利。

声音:“点车”问题的确影响城市形象,更是不规范的行为,为此将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普遍排查,沈阳将彻底取消“点车”,实现全市出租车自由公平竞争。

关键词4 出租车港湾站

“的姐”李华:每天奔跑在大街小巷上的出租车司机,面临如厕、休憩、吃饭、饮水等现实问题,出租车司机更没有“充电”的时间和场所。

声音:沈阳市交通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在考察中发现,深圳每个区都有一个出租车港湾站,在那里不光解决吃喝如厕等问题,还可以实现十多种功能,如冲凉、修车、自动洗车、了解信息、清洗坐垫套、甚至连出租车资质的审验轮训都可以做到。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市将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具体规划建设方案,计划建多个出租车港湾站,为沈阳4万名出租车从业者打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家,以提高为乘客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对企业:兼并重组 扶优扶强

关键词5 兼并重组

部分出租车企业总经理:目前沈阳市拥有出租车1.7万余辆,但出租车企业竟有170多家,而拥有1000辆以上的出租车企业仅4家,多、小、散的企业服务自然难规范,更不能实现资源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声音:通过兼并重组的模式,使资源逐步向大企业靠拢,并将出台一系列扶优扶强的方案,为大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关键词6 企业奖励专项资金

一些出租车企业负责人认为,长期以来,政府在扶持政策上并没有明确的倾向,导致一些企业软硬件投入积极性不高。

声音:从今年起将设立出租车企业奖励专项资金,对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

来源:沈阳日报 (记者 杜一鸣)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出台首个全国性国土空间开发规划
针对江苏严重旱灾国家减灾委等启动四级救灾应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