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1月份辽宁CPI涨4.4% 低于全国水平
2011-02-17 09:34:51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月份辽宁CPI涨4.4% 低于全国水平

2月16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了解到,全省1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增长4.4%,低于全国4.9%的平均水平,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市中排名第22位。

食品仍然是消费涨幅最高的类别,同比上涨达10.3%,与全国平均水平一致。其中,粮食上涨17.3%,肉禽及其制品上涨10%,鲜蛋上涨23.5%,水产品上涨11.9%,鲜果上涨34.4%,而鲜菜则下降2.3%。涨幅次之的是居住类商品,同比上涨达6.2%。其中,水、电和燃料上涨4.5%,建房及装修材料上涨2.7%,住房租金上涨7.6%。

1月份全省食品价格同比涨10.3%

专家表示,不排除央行在上半年继续加息

2月16日,辽宁省2011年1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发布,同比增长4.4%,低于全国4.9%的平均水平,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22位。其中,食品仍然是消费涨幅最高的类别,同比上涨10.3%,与全国平均水平一致。

对于CPI继续走高,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相关人士认为,春节前购买力的释放是重要因素,但我省涨幅在全国并不是最突出的,排名第22位,列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和黑龙江等省市之后。而对于各界较为关注的CPI计算调整的问题,他解释说,按照国际惯例,各国都会根据经济发展变化,定期将各类别所占权重等基础数据进行调整。我国每年都进行微调,每五年还做一次较大调整。 2011年正逢新一个五年调整,且过去五年食品比重在消费支出中明显下降,住房支出明显上升,所以此次食品与居住类商品权重的调整较大。

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天维认为,虽然CPI中食品权重被调低,使得食品价格上涨对CPI上涨的影响减弱,但从环比上看,全省1月份CPI仍然上涨了1.0%。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0%,食品中鲜菜价格大涨12.4%、鲜蛋价格上涨0.8%。 2月份包含春节长假,预计3月份公布的CPI数据仍将居于高位。而考虑到北方干旱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全年抑制通胀形势依然严峻。

除食品类涨幅过大外,非食品类中绝大部分都在上涨,且涨幅较大。数据显示,全省1月份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4.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6%。其中,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7.9%,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9.7%,个人饰品上涨7.3%,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7.7%。

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范立夫表示,与1月份4.4%的涨幅相比,目前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9%,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4.5%,所以不排除央行在上半年继续加息。记者/刘大毅

全省1月份PPI同比上涨6.6%

2月16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了解到,全省1月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6%,环比上涨0.8%。

从类别上看,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0%,涨幅与上月持平;生活资料出厂价格上涨4.5%,涨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在生产资料中,采掘工业、原料工业和加工工业同比分别上涨11.3%、11.9%和4.7%。生活资料中,食品、衣着、一般日用品和耐用消费品同比分别上涨6.2%、2.2%、2.8%和2.8%。在被调查的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9个行业同比涨幅较上月有所回落,其中回落幅度最大的是家具制造业,达9.2个百分点;有19个行业同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其中涨幅增加最大的是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扩大了6.9个百分点。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2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出席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医改近期五项重点任务,努力实现全民基本医保,建立健全基本药物制度,拓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逐步达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地耗”之痛:GDP增1%土地占用量是日8倍
国土部将严查大拆大建强迫农民集中居住等行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