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号召十万美国青年到中国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22日报道:文章提示:2009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访华期间提出在四年之内,要鼓励十万美国青年到中国学习语言和文化。他的号召不仅仅是要平衡美中青年交流的“逆差”,更主要的是要为那些没有机会出国学习的少数族裔美国人创造了解世界的机会,同时帮助更多的美国青年增强国际意识。

在首都华盛顿费尔普斯高中的一间教室里,同学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准备去哪儿和该如何选择路线等问题。这16个同学每人手中有一张地图,俩人一组,在图上边指画着不同的地方边讲着该如何去那里,比如,该怎么去餐馆、图书馆和公园。

这些话题似乎听起来很简单,但是真的讨论起来却并不容易。面对来校参观的媒体团,这些正在学习汉语的美国学生需要选择正确的汉语词汇,运用正确的发音和声调来表达清楚也并非易事。“你去图书馆干什么?”汉语老师罗斯·汉森正在用汉语提问一个学生。

“看书。”这个同学想了想,用汉语回答道。汉语作为菲尔普斯高中的必修课程已经有三年时间了。和木工、管路系统、电工维修、土木工程及电机工程、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一样,汉语作为职业培训的一门课程。目前三名菲尔普斯高中的学生正同很多来自美国其他高中学习汉语的学生一起在北京进行为期六周学习和生活。16岁的香奈儿·萨特就是其中之一。在去北京之前,她说她很想借此行了解中国和美国有哪些不同之处。萨特跟许多其他美国学生一样,是目前众多中美合作交流项目的一员。

据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的副院长露西亚·赛德维克·克拉斯特介绍,仅乔治梅森大学今年就帮助120名同学参加不同的交流项目。他们之中既有高中生,也有研究生。

15名来自弗吉尼亚,西弗吉尼亚和首都华盛顿的高中生将参加为期两周的汉语桥项目。汉语桥是一个由中国汉办组织、为高中生量身定做、为期两周的汉语和中国文化集中培训项目。

7月25日(周一),23名来自霍华德大学的学生将启程到中国进行访问。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他们不仅要参观北京几所名校的校园,还会在北京大学同中国学生一起就青年领导力等问题进行探讨。“我对中国独特的文化非常感兴趣,我们还会学习太极。”霍华德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多米尼克·帕金斯说。老师们也将访问中国。7月19日,克拉斯特率领一支由来自弗尼吉亚和华盛顿特区的九人教师队伍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10天的访问。

以上这些活动,还有类似的在美国校园中开展的项目,都是对两年前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积极推动的预计在四年内招揽10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计划的回应。

所谓的 “十万强计划”, 以加深美中交流为目的,力争为美国的下一代培养能够更好的应对中美两国之间日益增长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的中国问题专家。

每次提到十万强计划,美国政府部门和学校就会引用奥巴马的话说目前在中国留学的美国人还是比较少。截止目前为止,大约只有2万名美国学生在中国留学,而中国留学生在美的数量则达到了12.7万之多。

“中国有许多人对美国文化了解很深同时英语又很好,但是在美国汉语好同时又对中国历史和文化有所了解的人却少之又少。”迈克尔·A·约翰逊,菲尔普斯高中的校长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道。“中国很重要是因为中国是世界经济和文化强国。我们相信中国将在未来的国际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约翰逊说。“我们的学生必须多掌握一些汉语,同时多了解中国。只有这样两国人民才会有更多的机会,彼此之间才能更好的沟通和交流,他说。

尽管学生的课程安排已经很满,但是学校还是要求学生们要学习世界通用的语言,如西班牙语和汉语。本地的公立学校的要求学生学习两年就可以,但是菲尔普斯要求要至少学习三到四年。

“我们的目的是要让学生们不仅仅是掌握汉语语言,而是要对中国文化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约翰逊说。“在这一点上,我们把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作为我们爱国的一种责任。中国在外语学习方面做得很好,我们有义务帮助学生在外国语言学习领域赶上中国。”他希望他的学生们日后不仅是合格的设计师和工程师,更能够掌握双语的应用技能。带着这种热情,美国的许多学校和大学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占比例大的学校,都希望扩大他们的国际影响来增加国际生的比例。

在与媒体记者的见面会上,霍华德大学的校长Sidney A· Ribeau援引2008年的一项研究说美国在国外的留学生中少数民族的学生只占16%,非洲裔美国人仅占3.5%。2009年国际教育协会的报告表明,在全世界的260,327美国留学生中,也只有4.2%是黑人学生。

霍华德大学是一所历史上黑人学生占多数的大学,现在正致力于改变这种情况。该校的校长在学校的夏季期刊中就提出,高等教育必须为学生应对未来由文化融合等原因而导致世界更加复杂多变做好准备。

美国国务院外国记者中心媒体新闻官安德里亚·科里说:“学习汉语和其他的语言将会改变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和看法。”

“我们知道我们的学生将会同其他国家的学生一起来领导和共同致力于解决世界未来面临的问题。”萨利·A·施瓦茨, 环球教育和领导中心负责人说。

“让我们的学生多看看,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将会帮助他们更好的了解美国以外的社会,学习如何理解、解读和应对各种发生在美国以外的事件,”约翰逊校长说。“即使我们不同意,但事实上我们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世界上某一个地方的环境或是经济事件将会很快波及到或是对世界遥远的另一方产生巨大的影响。”他说。

这就是为什么他的学生要学习用另一种语言去思考。“其他国家的语言和文化并不是一种规定以外的课程,相反,它们是我们的教学目标,是国家发展正需要的。”他说。

尽管菲尔普斯高中的学生萨尔特主修的是建筑学,但是她希望上大学之后她要把汉语作为主修的课程。

我想要找出中国在领导力方面的经验,他们对美国的看法,他们在想些什么,如何看待事情,”凯莱布·戴维斯,霍华德大学参加此次北京行的大一新生说。

“我希望美国和中国的学生能够彼此在全球理念上多多沟通,毕竟未来将是我们领导和改变这个世界。”多米尼克·帕金斯对中国日报说。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usa/epaper/2011-07/22/content_12957245.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专栏作家 黎星 编译 何娜 编辑 吕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