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江苏>江苏新闻
罗志军对南通发展提出要求
2011-02-11 13:38:49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月10日下午,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参加了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南通表团的审议活动。他对南通“十一五”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南通在“十二五”期间紧抓机遇,全力打造长三角北翼中心城市和江海交汇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为全省“两个率先”作出更大贡献。

罗志军在审议中说,“十一五”期间,江苏“两个率先”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这一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南通的贡献。过去的五年,南通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就,最突出的就是抓住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叠加机遇,大力实施江海联动开发,推动发展进入快车道,成为江北首个所辖县(市)全部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标准的地区。五年来,南通综合经济实力全面提升,所辖县(市)均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行列;产业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大幅提升;开发开放实现较大突破,特别是在建设大通道、打造大港口、开发大园区取得了重要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五城同创”目标圆满实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五年来,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的亮点,形成了备受关注的科学发展“南通现象”,为全省“两个率先”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罗志军指出,本次省人代会的重要主题,就是谋划“十二五”发展。南通要进一步研究如何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有关江苏发展的最新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紧紧围绕“十二五”发展的主题、主线,牢牢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更高的定位、更广的视野、更实的举措,谋划和推动未来五年的发展,全力打造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和江海交汇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继续推动经济持续跨越发展、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罗志军对南通当前和今后的发展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更大力度推进江海联动开发,加速接轨上海、融入苏南。罗志军说,在“十五”沿江开发、“十一五”沿海开发取得可喜成绩的基础上,南通正面临着极为难得的历史机遇,两大国家战略都把南通作为重中之重,同时还具有滨江临海、靠近上海的独特区位优势。目前,南通正处在打造长三角北翼中心城市和沿江沿海的现代化国际化港口城市、由第一个“率先”向第二个“率先”迈进的重要关头,南通要抓住难得机遇,发扬“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努力实现“加快现代化,再创新辉煌”的目标。

第二,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更大力度推进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罗志军说,南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特色产业上,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海工产品占全国三分之一,建成了全国唯一的船舶海工高新技术中心。希望南通继续走又好又快发展的道路,将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核心,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要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突出特色产业;要注重城乡一体化发展,不仅在形态上,而且要从城乡百姓的收入和感受上达到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目标;要高度关注环境保护,在经济高速发展中保持发展的可持续性。

第三,更大力度地推进以改善民生为目的的社会建设和管理。罗志军说,如果社会不稳定,实现“两个率先”就无从谈起。我们要比抓经济工作更加重视地来抓社会建设和管理。南通是江苏唯一一个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在社会管理工作中率先探索,不断创新,成效突出,诸如社会矛盾大调解机制等工作在全国首创,全省要总结推广南通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两手齐抓、两手都硬的经验。希望南通能够继续为全省实现“两个率先”征程中,探索出一条在经济快速发展同时、社会和谐稳定的路子来,真正成为全省、全国的一个典范。

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一民说,罗志军书记的讲话,对于进一步领会把握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实质,更好地认清江苏发展大局和形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增强了南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南通将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按照罗志军书记的讲话要求,抓紧贯彻省“两会”精神,进一步确定明年和“十二五”期间的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为江苏“两个率先”再立新功,向省委、省政府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记者 丁从容) 编辑:杨鑫 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 详细

各地新闻
据了解,2009年4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拐”专项行动,至今已侦破拐卖儿童案件5900余起,解救被拐儿童9300多人。要积极配合民政、城管等部门做好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的救助工作。>>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土部:三年内继续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申请
国务院批复北京中关村十年规划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