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购狂欢节来临,实体商家抢食“双11”

2014-11-03 10:55:22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距离“双11”已不到10天,这个由电商打造出来的网购狂欢节,已经演变成中国消费领域的一场大狂欢。

“双11”推出以来,到今年11月11日是第6个年头。记者走访长春多个商家发现,从被动应对到主动出击,如今实体商家也搭上了“双11”的“促销列车”,抢食光棍儿节“蛋糕”。

可谓“‘双11’购物哪家强,线上线下比价忙”!

看线上

网购攻略流出

预订启动提前预热

每年“双11”,最先发力的一定是电商,今年也不例外。

早在10月下旬,天猫、京东等电商就已开启了“双11”的促销战,并公布“双11”参加活动的货品价格,分时间轴制作“双11”攻略,甚至提前启动预订模式,交一部分定金就能预订商品。

天猫就先行启动了预售,在11月11日之前提前交定金就能把商品锁定。京东也毫不示弱,号称从11月1日-12日,打造“京东11·11 真·正·低”,而且很多商品也都增设了提前预约页面。另外苏宁易购、国美在线,也都提前备战“双11”,不仅放出网购攻略,而且部分特惠产品接受提前预约,大有把战火提早引爆的势头。

除了国内的电商平台,海外战团也加入了“双11”电商大战。以亚马逊为例,近日已经发声透露海外购业务将试运营,中国的消费者可以直邮购海外亚马逊网站上的商品。

看线下

电器类叫板全网比价

O2O模式开启

如此热闹的“双11”,曾经一度让线下商家只有看热闹的份儿,而今,实体商场也坐不住了,开始与电商叫起板来。

火药味儿最浓的,要数国美电器。不仅在网络平台国美在线上叫板京东,称家电“保价30天,比某东贵再赔300元”,在实体店也放出豪言,“国美11·11颠覆日,全网比价至少再低11元。”

在苏宁电器,记者看到“苏宁O2O购物节”的条幅贴满了全场,而且已经有商家开启了提前预购。

“我们这款电视在11月11日当天特价6999元,便宜了1000多,现在可以交定金,但只能11日当天发货。”某电视品牌销售人员说,现在店里已经可以提前预订,这款特价电视只有130台,现在库存只剩下不到70台了。

鞋子、金饰品

也赶搭“双11”“列车”

除了电器类商品线上线下价格“咬”得厉害,实体商场的服饰百货、金饰品也都掺和进了“双11”的这个战局中。

在重庆路上的几大商场,虽然没有在宣传上指出是“双11”促销,但“深秋会员节”、“周年店庆”等名义的促销,也和“双11”的时间充分吻合,更有商场特意将11月11日营业时间延长到晚上11:00,想方设法要把顾客留在店里。

记者逛了一圈发现,已经有鞋的品牌开始打出“双十一优惠价,鞋靴最低199元”的促销海报,更有省内金店也搭车“双11”促销,称“淘宝达人在‘双11’凭天猫积分可免费领取金箔玫瑰”。可见实体商家也瞄准了“双11”摩拳擦掌,准备分得一杯羹。

看手段

部分货源打差异牌 售后服务成竞争点

虽然目前各商家价格战打得热闹,但也有细心的消费者发现,想要比价没那么容易。

长春市民赵先生最近也在选购家电,在京东上相中了一款热水器,准备赶在“双11”前去商场踩踩点,看看是不是真的便宜了。不过,对比之后才发现,自己看的那款特价机在实体店根本没有销售。

“你说那款机器是特供电商的,我们实体店没有,你可以看看别的。”一电器商场内某热水器品牌销售员告诉赵先生,现在网上的一些特价机器实体店是没有的,销售渠道不一样,所以也没法比价。

另据某电视品牌销售经理介绍,现在网络对实体电商的冲击的确存在,但是价格低的背后肯定有成本缩水,最后体现在产品或者售后上也会有差异。“比如说我们实体店卖出去的商品不仅支持国家三包,还支持品牌保修政策,但网商的就不一定了。”他表示,在价格战愈演愈烈的今天,售后服务已经成为商家新的竞争点。

看趋势

造福线上线下商家 促进全民消费狂欢

随着“双11”的临近,长春的商场正逐渐被这股即将到来的购物热潮点燃,曾经的电商战火渐渐蔓延到线下,也让人们在感叹电商造节威力的同时,拥抱电子商务为消费和生活带来的改变。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分析,对于刚刚上市的阿里巴巴来说,对其上市后首个“双11”的表现更是颇为看重。今年“双11”的交易规模大小、为阿里带来的收益多少,最终将会成为投资者评判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其股价的未来走势。

不仅如此,11月11日的促销已经从电商造节转变到全民线上线下的消费狂欢,“双11”对电商乃至实体商业都有了重要的节点意义。

看买家

上旬买中旬收下旬吃泡面

“双11”促销战打响6年来,从线上到线下,“双11”促销的战火在点燃各路商家的同时,也培养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近日,“一个手机淘宝‘双11’攻略”在朋友圈流传开来。记者在这张攻略图上看到,11月份的每一天都被网友作出了标注。从1日到9日,除了抢红包就是“要要要”;10日是“支付宝充值”;11日被画上五角星,“买买买”;12日到19日都是收快递。20日则被涂黑,因为这是还信用卡的日子。从21日到29日,每天都是吃泡面。30日用红色圈上爆炸的图案,“备战双12”。

李女士家里正在装修,想买的东西不少,包括热水器、洗衣机等大件以及一些生活用品,她本打算趁着“双11”便宜在网上一次性买齐,但在逛了长春几家电器城之后,发现线下商品也很便宜,而且能现场看到实物,“一部分就打算在商场买了。”算下来,这个“双11”她要花上一大笔钱,“下半个月就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但说实话,有这么个节日,花钱还是花得很开心的。”李女士说。(记者李冰)

编辑:黄适 标签: 双11 网购 支付宝 狂欢节 列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超:国安0-0平河南建业获亚军

江西德兴市民路边种菜 绿化带成“菜园子”

边防官兵-10度赤膊进行雪浴抗寒训练

广东武警包围村庄搜捕越狱犯

精彩热图

沈阳木匠自制木质电动汽车 最高时速可达30公里

长影世纪城开放“丧尸医院”迎接万圣节

吉林省雾霾天气持续

北京:2014红牛跑酷大赛总决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