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租房安全不可小视
2011-09-05 15:20:27      来源:长春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房东林先生有一套房子要出租,他上网看过一则消息,南方某县某镇对全社区几百户房东分片召开房东大会,明确房东权利义务,签订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责任书》和《消防安全责任书》,发放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宣传手册》,《温馨提醒》、《致房东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林先生不仅问,房东的义务有这么多?

某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梁先生多年来一直投资房产,手中有5套房子出租,梁先生是法律专业毕业,虽然大学毕业后没做本行,但对于民事纠纷之类的事情还是颇有研究的。梁先生出租住房,不像别人那样,提供灶具,甚至配备冰箱、彩电、热水器等电器。他戏称自己是“裸租”,即房子除了简单的家具和床外,什么物品都没有,房客需要的话自己置备。

梁先生说,就家电来讲,如果配备新的,房客也不珍惜,时间长了容易损坏。如果配备二手的,万一过了使用寿命期发生事故怎么办?在签订《租赁合同》时,他也很细心,将提醒房客的安全事项如注意防火、注意煤气、注意出入锁门等作为《租赁合同》的附件,这样,房客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简单装饰一下房子。梁先生说,这样做,每月租金可能会比那些设备齐全的房子便宜,但自己省心,其实也是保护房客安全。

梁先生讲了一个案例,几年前的一天,南京某小区7楼一住户家中突然冒起了滚滚浓烟。户主和消防员赶到后发现,着火的物品是一台旧冰箱。这台冰箱是房东从二手市场买来的,出租房子时给房客使用。消防员来后冰箱已经烧毁了,家里也被浓烟熏黑了。房东说,冰箱是从二手市场买来的,质量如何心里没数,冰箱原主人找不着。梁先生指出,如果是房东提供的设施出了问题,引起火灾给房客带来了损失,房东要给房客相应的赔偿。

还有一种涉及房东安全的注意事项,就是房东的电话信息外泄有时会产生骚扰等问题。长春市民黄彦菊提起出租住房经历,至今还后怕。3个月前,黄彦菊将自己多余的一套房子的招租信息发布到网上,不到一周,房子就出租出去了。黄彦菊发现,房子出租后尽管已经在网上删除了房源信息,但自己的电话号码却泄露了出去,打来咨询电话的人有增无减,甚至很多中介公司的经纪人打电话过来询问黄彦菊的房子是否出租。这还好说,黄彦菊的电话和号码是单位配备的,这个号码的彩铃是单位的简介,就是说,打通的时候,人家就知道黄彦菊是哪个单位的了。

那天,黄彦菊一出单位大门,一个男子抱着一束玫瑰花冲过来向她求婚。原来,该男子从网上看到招租信息后打黄彦菊的电话,感觉她的声音很好听,鬼使神差地找到黄彦菊的单位,由于门卫审查不严,在单位的宣传栏里看到了黄彦菊作为先进工作者的照片和名字,发现她很漂亮,竟然忘不了,结果出现了那一幕,好在当时几个男同事在场,解了围。

长春房屋置换股份有限公司经纪人李女士说,想要保证房屋出租安全,保证房客人身安全,就有了解房东和房客的义务,这样还会避免纠纷。房东应尽的义务要看好:保证承租方的合法使用权;按照合同规定的修缮范围维修房产;宣传房产有关规定。房客的义务要知晓:按期交纳房租;不得私自转租、转借、转让所承租的房产或改变房产的用途;妥善保管、爱护房屋的装修及其设备;遵守国家有关房产租赁的政策和规定。只有知道双方的权利义务,并自觉遵守,房屋出租安全才会就更有保障。

来源:长春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富民强区”全国知名网络媒体看内蒙古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第四届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会在京举行
民间环保组织:27家苹果供应商涉嫌违规排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