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租房不容忽视的细节
2011-08-23 14:41:44      来源:长春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8月份是租房高峰期,租房要注意细节,这是长春房屋置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房置换)经纪人王先生对房客的忠告。

房客的优先购买权

今年3月初,市民李先生花费45万元买了一套二手房,仅过了5个月,这套房子价值就达55万元。可是,李先生不但没能住进去,反而跟卖房人一起成了被告。原来,房子一直被卖房人出租。依照《合同法》,房东如果要出售房子,应当事先征求房客的意见,因为房客依法享有优先购买权。得知房屋已被卖掉,房客孙女士向法院提起诉讼,理由是:原房东没有履行告知义务,李先生购买这套房子,同时侵害了房客的“优先权”。因此,这个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前不久,法院支持房客用55万元买下了房子。然后,李先生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原房东依照目前的房价赔偿损失。

长房置换经纪人王先生提示:房东没有依法履行告知义务,造成了无效合同,李先生因此蒙受了损失;但房东也不是赢家,等待他的是赔偿。

房租的缴付方式

2007年,市民黄先生以3000元/月的价格租赁了一套商铺,租期10年,一年一付租金。依照黄先生跟房东的约定,到了付款期限,最迟不得迟付15天,否则,第16天就解除合同。2011年年初付款时,黄先生怎么也找不到房东。第16天,房东出现了,要求黄先生如约解除合同。显然,房东是在恶意逃避“15天期限”,黄先生非常无奈。

长房置换经纪人王先生提示:房客不能忽视一个细节——房租究竟怎么缴付?如果没有约定,由房客主动找房东缴付,如果房东的恶意回避,房客应当把房租交到公证处保存,等找到房东,再由公证处转交。这样,房东再怎么玩失踪也没用。

房屋的居住安全

“某小区,一室一厅,55平方米,精装修,水电家具齐全,1800元一个月……”记者在长房置换网上看到这么一条出租信息。这么小面积的房子,租金为何这么高?随后,记者以租客的身份联系到房主张先生要求租房。记者发现,该房设施比较齐全,房屋内空调、热水器、沙发等齐全。房东介绍说,小区24小时监控,外人出入门卫都要求登记,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小区的治安。小区生活环境比较方便。当记者提出房租可不可以稍微便宜点儿时,房主拒绝了记者的要求,房主张先生说,这套房子最大的特点是居住安全、舒适,租金是无论如何不能便宜的。

长房置换经纪人王先生提示:租房子,如果小区安全保障性好,租金贵点儿也值得。看到中意的房子并且在自己经济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要尽快签约,可能稍微犹豫就会失去合适的房子。

来源:长春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社保卡号将与身份证号统一 随时充值随地交纳
黄毅:7·23事故确是一起可以避免的责任事故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