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野生东北虎可望"安家繁衍"
2011-08-05 14:29:12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们将多方合力采取综合措施,争取在下一个'虎年'即2022年,实现3只-5只雌虎在东北森林安家繁衍。"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志刚说。

启动

国家林业局近日发布《中国野生虎恢复计划》,野生东北虎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东北虎也叫西伯利亚虎,主要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北部。东北虎是世界10大濒危动物之一。

回溯历史,我国曾是东北虎分布的重要地区,由于受到人类活动影响,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至今,全球仅存约500只野生东北虎,我国境内只剩20只左右,主要存活于东北地区。

"野生东北虎濒危状况严峻,保护老虎及其栖息地迫在眉睫,对此,我们既客观面对又充满信心。"吴志刚说。

现状

由于栖息地有限,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东北虎数量已近于饱和,更多的东北虎"游荡"于中俄边境。

"近期相关监测显示,中国境内东北虎活动频率增多,活动点约300个,这将有助于我们实现雌虎安家的保护计划,只有实现了安家繁衍,才能确保野生虎数量的上升。"吴志刚说。

专家表示,1只雌虎约需5万公顷森林作为领地,但这5万公顷森林实现起来有相当难度。

据了解,野生东北虎目前处于"四分五裂"状态,只有通过加强自然保护区之间的"廊道"建设,将各独立的"孤岛"连接起来,扩大其活动范围,才有助于雌虎安家和繁衍。

规划

吉林省林业厅保护处工作人员蒋劲松说,吉林省已拟定《吉林长白山区野生东北虎及栖息地恢复工程建设规划》,并针对栖息地恢复建设、生态廊道建设、生态移民建设等,提出有效实施方案。

蒋劲松认为,这一规划将有助于中俄、中朝边境的野生东北虎种群逐步向中国境内扩散和恢复。据记者了解,这一规划将于近期向国家林业局和吉林省政府申请报批。

世界自然基金会吉林东北虎项目研究员姜广顺说,作为NGO组织,我们为政府间合作等搭建沟通交流桥梁,比如引进国际先进的监测方法、摸索反盗猎体制、探索老虎友好型森林管理体系模式等。

专家普遍认为,野生虎保护工作涉及一系列复杂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不但需要政府部门的决心、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以及大量的资金保证,同时需要社会大众对森林生态系统保护意识的提高。

2010年11月,"保护老虎国际论坛"(即老虎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10多个野生虎分布国的政府代表齐聚一堂,经过多方讨论,通过了《全球野生虎种群恢复计划》。世界各国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力争在2022年实现全球野生虎数量翻番的目标。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大限"已过月余 94亿"三公经费"还是让人看不懂
人民日报发布各地保障房建设进度排行榜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