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吉林市一位反扒民警早市抓贼时牺牲
2011-07-12 17:03:48      来源:长春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7月4日清晨,吉林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公交派出所民警刘长江在与战友执行反扒任务时,与正在扒窃的犯罪嫌疑人顽强搏斗,英勇牺牲在抓捕现场。刘长江英勇牺牲的消息传出后,吉林市广大公安民警悲痛万分,江城市民为失去这样一位好民警扼腕痛惜。

英勇民警抓住嫌犯 却停止呼吸

6月28日开始,刘长江所在的公交派出所民警开始连续7天对全市各公交线路(站点)的易发案区域进行全方位巡逻防控。7月4日清晨,民警张然、刘长江、朱长海、赵伟仁乘车到4路、40路公交线路执行反扒任务。6时20分,刘长江和张然一组,正准备登上40路公交车,刘长江突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身上藏着一把镊子,很像作案工具。刘长江和张然随即用手势招呼刚到马路对面4路站点的朱长海和赵伟仁前来增援。中年男子潜入土城子早市后,连续对两名买菜群众实施扒窃,但均没得手,趁第三名买菜妇女俯身买菜之机,中年男子掏出随身携带的镊子,熟练地从买菜妇女裤兜内夹出几张钞票(事后查明为120元人民币)。紧随其后的刘长江见此情景,大喝一声:“别动,我是警察!”话音刚落,刘长江一个箭步猛扑上去,一手锁住中年男子的脖子,一手抓住中年男子的手腕。中年男子拼命反抗,用肘部和双脚反复击打、踢踹刘长江的颈部和胸部。当刘长江将中年男子扑倒在地,准备用手铐制服时,中年男子挣脱开刘长江的控制。

随后赶到的张然立即上前,将中年男子拦腰抱住。中年男子从裤兜内掏出一把黑色卡簧刀正欲行凶,被刘长江用手铐打落在地。刘长江就势抱住中年男子的双腿,将其再次扑倒在地。随后,手铐死死铐在中年男子的手腕上,与赶来增援的民警朱长海、赵伟仁一起,将中年男子制服。

这时,刘长江却突然倒地,昏迷不醒,战友们立即进行抢救,在场的群众纪竹清掏出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有的群众还跑到超市买来矿泉水。纪竹清与民警张然轮流做人口呼吸,仍然没有挽住刘长江的生命,这个曾在反扒一线屡立奇功的英雄民警英勇牺牲在抓捕现场,年仅48岁。

犯罪嫌疑人刘祥,是个屡教不改的惯犯,曾多次被劳动教养和判刑。1992年,因盗窃被劳动教养一年;1998年,因盗窃被劳动教养两年;2005年,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2006年,因盗窃被劳动教养一年;2007年,因抢劫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经公安机关全力突审,刘祥对扒窃买菜妇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刘祥还初步交代了近期在土城子早市、广西市场和铁东市场等地扒窃作案10余起,盗窃千余元的犯罪事实。如果这次不是在刘长江的一双“慧眼”下“掉脚”,说不定还会坑害更多的无辜百姓。

28年的警察历程 办案3000多起

刘长江的英雄壮举绝非偶然,28年的警察生涯,他始终战斗在反扒第一线,在一次次反扒行动中屡立奇功。2000年4月的一天,出租车司机刘某报案称:“不久前,我的计价器被人偷走了,可今天却发现,这个计价器安在别人的出租车上。”刘长江受理此案后,立即找到另一位出租车司机王某,两人分别拿出带有编号的计价器使用证。经过进一步询问,刘某说出了他的计价器不为人知的细微特征。经过仔细甄别,刘长江断定这个计价器确实是刘某的,王某也供述了图便宜在别人手里买计价器的实情。此案过后,刘某十分感激,给刘长江留下200元钱表达感激之情,被刘长江婉言拒绝。随后,刘某多次请刘长江吃饭,再次被刘长江拒绝。被抓捕的窃贼郭云龙,舒兰市溪河人,虽然不满18岁,却是一个作案老手,7岁时便嘴叨手电筒顺着一根绳索钻进一家供销社的7楼大肆盗窃,人送绰号“郭大侠”。经审讯,郭云龙一口气交代了10余起入室盗窃案,而且件件属实。经过刘长江的耐心工作,郭云龙要求从轻处理,并检举其“干爹”家里的米袋子里藏着一把口径枪。刘长江顺藤摸瓜,一周内10余次前往永吉县岔路河、金家等地调查取证,成功侦破金洪臣非法制造、私藏枪支案,一举缴获各类枪支8支,抓获金洪臣等犯罪嫌疑人7名。28年来,刘长江参与打处各类人犯270余人,查结治安案件、化解治安纠纷3000多起,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刘长江牺牲后,省、市领导相继到刘长江家中探望,为弘扬刘长江的事迹,吉林市相关领导相继作出重要批示。吉林市市委书记张晓霈批示:“惊悉刘长江同志在抓捕犯罪分子的过程中光荣牺牲,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江同志致以沉痛哀悼,向长江同志家属致以诚挚慰问!长江同志是全市公安民警的先进代表,事迹可歌可泣。请公安、宣传、人社、民政等部门认真总结、大力弘扬长江同志的先进事迹,并可考虑追授长江同志相应荣誉称号,以告慰英灵、慰藉家属。”

吉林市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黎海滨批示:“向因公牺牲的民警刘长江同志学习!市局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刘长江同志先进事迹的搜集、整理和宣传,弘扬正气,激励广大民警爱岗敬业,奉献江城人民。”与此同时,吉林市公安局党组做出决定,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向刘长江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对党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无限热爱的崇高品质;学习他执法为民,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的职业情操;学习他临危不惧,勇斗歹徒,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来源:长春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面如期完成
民政部网站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