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自主招生联盟高校高考后争夺生源热情不减
2011-06-15 13:49:2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远看像是人头攒动的人才招聘会,近看才知道原来是高校招生咨询会。”连日来,在国内的很多省会城市,一些大型高校招生咨询会陆续开始。

在吉林省长春市,继吉林大学11日举办了“2011年校园开放日暨知名高校高招咨询会”之后,吉林省2011年高招咨询会又于12日召开,吸引了200多所国内院校前来参加,其中,国内目前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北约”“华约”“卓越”所涵盖的高校都悉数到场。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在高招咨询会的现场,和普通高校一样,这些联盟高校通过发放宣传单、光碟、校报和现场咨询等方式向考生和家长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学生培养和管理、奖助学金、国际交流、毕业生就业等具体问题,同时也提供专业特色、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人气非常旺盛。

除了参加大型的招生咨询会,为了尽最大努力吸引省内的优秀生源,联盟中的一些高校还积极和当地知名高中合作召开了专场高招政策说明会。11日到12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自主招生联盟代表高校已经相继在吉林省知名高中——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办了专场招生说明会。据了解,这种形式的专场招聘会将一直持续到6月22日。

近年来,面对生源逐年下滑,录取率不断攀升的形势,为了避免供求失衡的生源困境,国内不少知名高校开始寻求招生和教学改革,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应运而生,同时,这些高校的招生宣传力度正在不断强化。

王秀梅是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副教授,但是今年高考过后,却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这就是清华大学吉林省招生组成员。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像王秀梅这样的联盟高校“编外”招生工作人员不在少数,他们主要任务就是做好高考之后所属学校在全国各地的招生宣传工作。

事实上,虽然这些被称为“中国常春藤”联盟高校在高考之前已经开始“掐尖”,并且已经锁定了很多优秀考生。但是,在当前我国国情下,由于高考这一相对容易保证程序公平、可操作性强的选拔制度在未来较长时间内还将占主流,目前通过自主招生联盟高校只能招到少数优秀考生,很多高中毕业生还需要通过高考才能被录取,所以这些自主招生高校对高考之后的咨询活动也是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都在尽最大努力把最好的高中生选拔到自己的学校。

北京大学吉林省招生组成员佟萌说:“‘北约’自主招生的学生总体来说的话,质量都比较高,通过笔试面试等各个环节,筛选出来的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也都比较好。但是高考后的招生工作丝毫不敢懈怠,因为很多考生还需要通过高考这个途径来取得北大的录取通知书。”

吉林大学被教育部确定为自主招生院校已有多年,但是这所学校至今没有加入“北约”“华约”“卓越”任何一家自主招生阵营,成为国内高校三大自主招生联盟之外的“旁观者”。

吉林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付景川说;“我认为加入或者不加入自主招生联盟都是一个形式的问题,更主要的是我们要去理解为什么要自主招生,自主招生要实现什么目标。现在,我们可以联合任何一家自主招生联盟举办招生咨询活动,学习有利于我们的自主招生经验,选拔适合我们学校培养的优秀考生。”

教育部“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研究”课题组成员赵俊芳教授表示,生源竞争是世界高等教育领域的普遍现象,它体现了高等教育机构对优秀人才选拔的高度重视。目前,国内高校自主招生正处在一个探索阶段,一些被教育部列为自主招生试点的院校还没有加入国内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原因就是很多自主招生做法还不是太成熟。“但是,我认为这种联盟式的自主招生还是值得提倡的,因为这种模式在为考生提供更多录取机会的同时,也加大了高校之间的竞争,对促使高校努力提升办学水平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赵俊芳说。

去年以来,国内高校自主招生风起云涌,高校之间频频“抱团”作战已经成为高考招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清华大学为首的“华约”联盟,在去年5所的基础上增加到7所;以北京大学为首的“北约”联盟一开始的七校联盟就让人吃惊不小,但后来又迅速扩军到13所;以同济大学为首的“卓越”理工类高校联盟,已经涵盖了8所高校。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离现在已经33年了,应该说经过33年的发展,中国发生了大变化,世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时空环境完全不同于30多年前了。>> 详细
点击排行
  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行动献礼建党90周年
西部兴伟业 天山绘新图——吴邦国在新疆调研纪实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