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吉林省物价局突查“一房一价”
2011-06-03 11:26:24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吉林省商品房明码实价细则自5月1日起实施已整整一个月,这期间,为了及时落实“明码标价”细则的实施,5月19日,省物价局又召开“通气会”,会上对如何公示作了详细说明。现在,细则要求的内容落实得怎样?在落实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带着这些疑问,省物价局监督检查部门今天突查了长春市11处楼盘。检查中,大部分楼盘都有所行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甚至有个别楼盘按兵不动,还百般狡辩。

在检查中,记者看到,部分开发商显然没有重视“明码标价”的实际意义。虽然也做到了公示,但是并没有起到“公示”的效果。

在开运街一处楼盘,当检查组进入到售楼中心时,发现一楼大厅什么公示牌也没有。但是工作人员却信誓旦旦地表示“公示了”。结果检查组在离地三米高的二楼栏杆处,发现了吊在空中的公示板,板上的字体大小如小拇指尖。

检查组工作人员请售楼处负责人读出上面的内容,相关负责人颇感尴尬,承认他也“看不清”公示的内容。有购房者戏称开发商是在“高”度重视明码实价规定。

对此,省价格检查局副局长田丰表示,虽然开发商也做了相应的内容公示,但是由于公示牌不规范,也属于违规行为。他们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处罚。

在检查的11家楼盘中,有近三成楼盘属于“亡羊补牢”型。看到检查组检查,才慌忙现场粘贴,结果事与愿违。

在南环城路上的一处楼盘销售处,当检查组的工作人员进入到售楼中心时,开发商显然没有意识到检查组会来,虽然在售楼大厅中央摆放了相关信息的公示内容书册,但是对于小区内绿化面积、容积率等内容并没有及时公示。为了证明“自己是有准备的”,一位工作人员现场匆忙从办公室内取出一张小区规划图,用透明胶现场粘贴起来,可是由于透明胶不太好使,粘贴的规划图不时从墙上掉落,让他们颇感尴尬。

在采访中,记者还看到,仍有部分开发商对细则的落实存在侥幸心理,没有按规定明码标价。而且为了让自己的违规行为看起来有“理由”,开发商们也百般狡辨,但这些狡辨对于检查组来讲,都是“不成立的”。

对于此次抽查发现的问题,田丰介绍说,此前该部门已经向相关企业详细介绍了《细则》内容,并明确从6月开始检查落实情况。所以,以此次检查为起点,今后该部门将不定期对市场进行检查。在定期检查中,将发现一例整改一例。对于经过整改之后仍旧出现问题的企业,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不实行“一套一标”的,每套处5000元罚款;构成价格欺诈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的5倍以上罚款,没有违法所得处5万以上、50万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要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今天检查的企业,我们就将继续派出人员进行调查,一旦进一步核实完毕,将在近期对违规企业开出罚单,据实际情况严肃查处。”田丰的态度非常坚决。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天津:学习党史葆先进红色竞赛掀高潮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开通仪式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