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中国珲春自然保护区野生东北虎和远东豹数量增长
2011-05-30 16:25:25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记者从位于中国东北地区的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根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该保护区境内野生东北虎和远东豹的数量分别为5-7只和3-5只,分别较十年前增长了2只左右。

更令人兴奋的是,该保护区的监测信息还显示,野生东北虎活动半径逐步扩大,其种群已经开始由边境一线向距边境线200到300公里的吉林省内地山区扩展。

野生东北虎和远东豹都是世界濒危物种,属于国家一类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东北及朝鲜北部山区。其中野生东北虎的全球数量不足500只,中国野生东北虎仅分布于吉林、黑龙江两省,数量大约20只。

吉林省珲春市位于图们江下游,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森林覆盖率达82%,是野生虎、豹等野生动物的良好栖息地和天然生态通道。为全面加强生态保护,拯救濒危物种,珲春东北虎自然保护区于2001年建立,是中国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的以野生虎、豹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珲春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与邻国俄罗斯的3个自然保护区接壤,是中国野生东北虎数量、种群密度最高的区域。

随着全面禁猎政策深入实施,吉林省林区野猪、野兔等动物锐减的局面得到改善,大型食肉动物的食物链相对充足,野生东北虎咬死咬伤家畜的现象较前些年有所减少,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得到了恢复和改善,虎、豹等野生动物的繁衍能力明显增强。

截至2010年底,珲春保护区内监测到东北虎活动信息212次,豹活动信息6次,其中5次成功拍摄到野生东北虎活动的照片,并发现了成年雌虎带幼虎活动的踪迹。2011年以来又发现老虎信息9次,发现豹3次。

尤为可喜的是,今年4月13日边防战士在珲春拍摄到的远东豹捕食狍子的镜头,是吉林省首次拍摄到的远东豹视频画面。

国家林业局认为珲春是"东北虎保护最有成效的地方",2008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珲春市"中国东北虎之乡"称号。有专家分析认为,珲春有望成为中国野生东北虎的种源基地。

来源:新华网吉林频道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国家质检总局称大陆今起暂停进口台湾问题产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