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聚焦京沪高铁>高铁改变生活
促进人才流动与智力共享
2011-06-15 16:52: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高铁带来的同城效应、聚集效应和人才效应,是各地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要契机,更是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的里程碑。

高速铁路将改变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模式,引发生活方式、消费结构和自身价值观念的巨大变革;较低成本地实现大量人才的地区间交流,加快智力资源的流动和共享,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人力和技术支撑;同时,将提高城市劳动力水平。人口和劳动力地区间自由流动的便利实现,将推动劳动力优化配置,使劳动者和消费者的需求得以最大化满足。

高技术产业不再受传统的地理位置制约而局限于具备先进科研力量的大城市或高校周边。流动与聚集将强化区域间的辐射广度和深度,带动了高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开发,共享高技术资源的同时繁荣现代文明。通过高速铁路连接起来的两端城市和地区网络紧密联系起来,资金、技术、人才、自然资源、思想观念以及生活方式得以流动和传播,各生产要素向节点城市集聚,向更广泛的范围辐射,从而形成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巨大的经济吸引力和引导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2011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人大建议继续审议个税法修正案
车船税法实施条例开始征求意见
 
视觉